两招应对准妈妈产前焦虑

2016年08月15日 06:00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准备生了,好害怕生不出来啊!”、“生出不健康的宝宝怎么办?”在妊娠晚期的准妈妈们,不少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忧虑。

  产前焦虑的危害

  1、产前焦虑症可使孕期妇女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导致代谢性酸中毒引起胎儿宫内缺氧。

  2、产前焦虑症可引起孕期妇女植物神经紊乱,导致分娩时宫缩无力,造成难产。

  3、由于焦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营养,分娩时造成滞产。

  4、现有研究证实,产前焦虑症严重的孕期妇女,剖腹产率及阴道助产比正常孕妇高1倍。

  5、严重焦虑者常伴有恶性妊娠呕吐,并导致早产、流产,分娩时产程延长、新生儿窒息、产后易发生并发症等。

  两招应对产前焦虑

  一、准妈妈自我调节

  1、要纠正对生产的不正确认识。生育能力是女性与生俱来的能力,生产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绝大多数女性都能顺利自然地完成,如存在些胎位不正、骨盆狭窄等问题、现代的医疗技术也能顺利地采取剖腹产的方式将婴儿取出最大限度地保证母婴安全。

  2、孕妇应学习有关知识,增加对自身的了解,增强生育健康宝宝的自信心。

  3、有产前并发症的孕妇应积极治疗并发症,与医师保持密切关系,有问题时及时请教保持良好情绪。

  4、多看看亲子类的网站和论坛,和一些妈妈们交流一下,讨教一些经验。

  5、临产前做一些有利健康的活动,如编织、绘画、唱歌、散步等,不要闭门在家,整日躺在床上把注意力集中到对未来的担忧上。

  二、家庭方面

  1、丈夫:多关心体贴妻子,为妻子按摩。

  在妊娠最后阶段,孕妇常表现为心理依赖性强,希望寻求保护,引起他人重视。这种反应并非娇气,而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孕妇可能会喋喋不休,这 是宣泄不良情绪的合理渠道。此时丈夫要理解妻子情绪上的波动,耐心倾听妻子诉说,给予妻子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打消其心中顾虑,特别是在孩子的性别上不要 给妻子施加压力。

  腹壁紧绷会给孕妇造成多种不适丈夫可在晚间为妻子轻抚腹部,一方面是与尚未谋面的宝宝交流,另方面又减轻了妻子的不适,使妻子依赖心理得到满足,焦虑情绪得到改善。

  2、长辈:

  孕妇的母亲,婆婆最好也能现身说法让孕妇了解生产的全过程,做到心中有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