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个子矮好顺产吗?

2016年08月15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个子”孕妇担心增加分娩的困难程度,难产的概率高,为何有“小个子”难顺产的说法?在临近分娩的时候,孕妇如果不想难产发生,需要做些什么?

  小个子孕妇容易难产?

  ——女性高矮不影响分娩

  小西去年结婚,今年就如愿怀上了宝宝,小西是个娇小玲珑型的女孩,不到1.5米的个子,却生的十分匀称。但是怀上宝宝的她有些担心:原因是她听说矮个子的女性容易难产。抚摸着肚子,她心中盼望着宝宝能够平安出生就好了。最后,在家人的陪伴下,小西去医院求助医生。

  医生告诉小西,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一个人身材的高矮与骨盆的大小不一定成正比,况且胎儿能否顺利娩出还与骨盆的形态有关。有些身高超过1.70 米的女 性,有着男子型的骨盆,盆腔是漏斗状,骨质厚,内径小而深,胎儿不易通过。而许多身高不足1.60米的女性,臀部宽,呈典型的女性骨盆,盆腔呈桶状,宽而 浅,骨质薄,内径大,胎儿很容易通过。

  听了医生的话,小西心中放心了不少。于是又接着询问:医生,那您看我的盆骨够宽吗?说着,小西还 站起身转了个圈儿。医生笑着解释道:盆骨直径不是看得出来的。所谓的屁股大就是盆骨大的说法是片面的。你的身材挺匀称的,只要保证孕期健康均衡的饮食,合 理控制孕期体重,别让胎儿成为巨大儿,分娩也是没什么困难的。

  分娩困难的影响因素

  1、子宫收缩乏力:常见原因为产妇对分娩有顾虑,精神过度紧张;或者双胎、羊水过多、胎儿太大,使子宫过度膨胀,失去正常收缩力;或在临产前应用镇静药物,临产后使子宫收缩受到抑制;或在临产后过度消耗体力,致使全身疲乏,需用力时无力;全身性疾病的影响等。

  2、产道异常:常见的有骨盆狭窄、畸形;阴道有纵隔、横隔、瘢痕等异常;子宫颈坚韧不易扩张;会阴瘢痕,外阴高度水肿;盆腔有肿物,如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阻塞产道影响胎儿娩出。

  3、胎儿方面:胎儿性。难产种类繁多,可归纳为胎位异常、胎先露异常、胎儿发育异常性难产。

  4、产力异常:主要是子宫收缩乏力,如果不能得到纠正,影响产程进展,使胎儿不能经阴道娩出而造成难产。

  5、精神心理因素:分娩虽是生理现象,但对于孕妇确实是一种持久而强烈的应激源。分娩应激既可以产生生理上的应激,也可以产生精神心理上的应激。产妇精神心理因素会影响机体内部的平衡、适应力和健康。

  小个子不想难产注意:

  一、定期产检

  产检的作用一方面检查母体是否有有关疾病,另一方面检查胎儿是否发育正常,能有效对整个孕期进行监测,所以还是非常必要的。比如,胎位不正是导致难产的一个重要原因,通过产检能早期发现,准妈妈只要遵从医嘱,积极配合调整胎位,一般能在分娩时正常。

  如果孕期不做产检,临产了才知道胎位不正,对分娩的顺利进行以及母体胎儿的健康都是非常有害的。所以准妈妈应该定期产检,及早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一般检查:注意一般发育情况身材矮小、胎位异常、初准妈妈临产前胎头未入盆及(或)有悬垂腹者都表明骨盆可能狭窄。跛行者,骨盆可能倾斜。

  盆骨测量:骶耻外径<17cm应怀疑为扁平骨盆,各径小于正常值1.5cm以上者为均小骨盆,坐骨结节间径在7cm以下者,多同时存在中段狭窄,应进一步骨盆内测量。

  一般难产准妈妈都会做以上检查,如果你的难产原因通过上面两种检查项目都没有查出来,应全面配合医生,积极找准病因,才能顺利的产出婴儿。

  二、及早发现不良因素

  难产的原因有时很明确,如比较明显的骨盆异常和胎位异常,在产前检查或临产时即可发现并得到及时处理。所以在怀孕过程中,准妈妈一定要在指定的医院进行定期产前检查。

  在这些产前检查中,医生会对胎儿在宫内的生长情况进行监控,能够及时发现准妈妈本身是否存在可能造成难产的因素,一旦发现有异常的趋势,医生就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纠正。

  定期做产前检查,以后根据医生嘱咐按期去医院检查。医务人员在作产前检查时,不仅要查胎位,还要注意检查产道是否异常,如发现骨盆狭窄,应该及早确定分娩方式(经阴道分娩还是剖腹产)。胎位不正时,还根据具体情况是否要由医务人员帮助胎位。

  在通过产前常规检查,医生就能够及时发现准妈妈本身是否存在可能造成难产的隐形因素,比如说医生会根据准妈妈的情况,进行初步估计准妈妈产道是 否适合阴 道分娩,或胎儿的大小及位置是否正常。如果即将有发生异常的趋势,医生一般会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纠正。所以,即使难产是一个可怕的隐形存在,不过准妈 妈只要按照医生要求,进行常规检查,就会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伤害。

  三、注重锻炼

  有些准妈妈本身不爱运动,或者在孕期为了胎儿安全尽量不运动,这样是非常不可取的。专家提醒广大的准妈妈们,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在孕期应该进行适当的运动。分娩是一项相当耗费精力和体力的运动,准妈妈们应该为了顺利分娩积蓄能量。

  有些准妈妈在分娩过程中没有足够好的体力来维持,导致分娩时间过长,从而造成胎儿缺氧。所以,在孕期准妈妈们还是多运动运动,加强自己的心肺功能及各方面的身体状况,为顺利生产打好基础。

  因此,怀孕12周开始就要进行适当的孕期活动,锻炼与分娩有关的肌肉(如盆底肌肉、腹肌等),有助于加强分娩时的产力。

  如坚持做孕期运动,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利于顺利分娩。体操锻炼可以增加腹肌、腰背肌和骨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使关节韧带松弛柔软, 有助于分 娩时肌肉放松,减少了产道的阻力,使胎儿能较快地通过产道。据有关研究结果显示,正常阴道产率显著高于没有做体操的准妈妈,产程也较后者短。此外,孕期体 操还可缓解准妈妈的疲劳和压力,增强自然分娩的信心。

  四、均衡饮食

  胎儿太大,是现在导致难产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准妈妈在孕期应该合理营养,控制体重,理想的怀孕体重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

  克,中期怀孕3-6个月和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增加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

  宝宝的体重超过4000克(医学上称为巨大儿),准妈妈难产率会大大增加。如果在产前检查,准妈妈身体各系统化,若出现一系列相适应的变超越生 理范围或 准妈妈本身患有某种疾病不能适应妊娠的改变,则准妈妈和胎儿都可出现病理情况。中医生预测胎儿体重超过4000克,一般就会建议准妈妈以剖宫产方式分娩。

  为了控制新生儿的体重,妊娠期间准妈妈在保证营养均衡的情况下,多吃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中主要的三个组成元素之一。在中枢部,由神经元的轴突或 长树突集 聚而成。它不含胞体只有神经纤维。白质由被髓鞘包覆著的神经轴突组成,控制着神经元共享的讯号,协调脑区之间的正常运作。少吃含碳水化合物、脂肪量很高的 食品,如甜品、油炸食品、甜饮料、水果等。

  对于娇小的孕妇来说,预防难产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预防:

  1、增加营养要适度,孕期不要营养过剩,以免胎儿长得相对过大,从而增加难产的可能性;

  2、要适当运动和做家务,以增强腹肌和其他与分娩有关的肌肉的力量,以利于正常分娩;

  3、加强产前检查,尤其是要测量好骨盆的形态、径线及胎儿的大小,以判断胎儿能否顺利娩出;

  4、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分娩最好到>医院进行,在临产时,医生完全可以预测出生产过程是顺产还是难产,如需剖宫产或其他助产方法,应提前一周左右入院待产。即使真的出现了难产,也有剖宫产手术保驾。

  温馨提示:助力顺产的食物

  1、香蕉

  专家建议,产妇在生产前应该适量的多吃些香蕉,因为在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大部分产妇在怀孕期间都爱卧床休息,这就导致了胃肠蠕动变差,从而诱发便秘。

  生产过程中容易失血,因此在产后需要大量的补血,但短时间内不可能补充充足的血液。因此在产前通过多吃香蕉,就能够预防产后出现极度贫血的情况。

  2、莲藕: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清淡爽口,是祛淤生新的佳蔬良药,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3、山楂

  产妇适量的吃山楂同样具有一定的调理作用,在山楂中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柠檬酸,能够生津止渴、散瘀活血。大部分产妇在生完孩子后都会出现过度劳累、食欲不振、口干舌燥的现象,适当吃些山楂除了能够提高食欲之外同时还能达到散瘀活血作用,并且还能排出子宫内的瘀血。

  4、海带:海带中含碘和铁较多,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铁是制造血细胞的主要原料,新生儿吃了这种乳汁,有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防止因此引起的 呆小症。铁是制造红细胞的主要原料,有预防贫血的作用。

  5、黄花菜:其中含有蛋白质及矿物质磷、铁、维生素A、维生 素C及留体化合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尤其适合做汤用,产褥期容易发生腹部疼痛、小便不利、睡眠不安,多吃黄花菜可消除以上症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