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母乳有讲究 饮用最好其他功能待考证

2016年10月14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华龙网讯(记者 陈思易) 近日,在网热销的母乳香皂成为了不少妈妈们、爱美女性们的心头好。但据记者采访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妇产科中心主任李力教授告知,其实这种将多余母乳制成了肥皂的母乳香皂隐患难以预测。

  过盛母乳如何处理?存银行或大人饮用

  将多余的母乳制作成香皂或是一种创新奇特的做法,但这样的做法专家并不赞同。那过盛的母乳该如何正确处理?是否能供给给成年人饮用呢?

  李力教授告诉记者,在上海有“母乳银行”,如果母亲有过盛母乳可以存进母乳银行。当然,在当下大多数没有储存渠道的情况下,可将过盛的母乳密封存放进至冰箱里,以供母亲不在宝宝身边时食用。

  据了解,常温下母乳的保质只有两个小时。冷藏后保质就达到二十四个小时。冷冻的话,保质则可以达到三个星期。但需要注意的是热过一次的母乳,不能加热第二次。

  那母乳成年人是否可以食用呢?李力教授给出的答案是肯定可以的。母乳中含有有很好的营养成分,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母乳,营养价值更高。

  母乳不是万能物  功能切勿肆意拓展

  不少人认为母乳营养高,功效也大。于是,不少奇葩的使用方法在民间非常流行。在不少老一辈人的眼中,母乳不仅仅具有可以哺育孩子的功能。在碰伤后用母乳热敷还能散瘀、消肿、止痛,消肿;宝宝得了湿疹,涂点母乳也会有所好转,甚至在被蜜蜂蜇过后,母乳同样有减轻疼痛症状的神奇功效。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对于这种民间的流传,可能会有一定的作用,但无科学的调研依据,也不能盲目跟从。李力教授表示,母乳中确实有许多难得的营养成分。但大家切不可将母乳的功能随意拓展,功效无限扩大。因为母乳确实不是万能的东西。作为喂养孩子的母乳,主要是提供婴儿营养的最佳食品,其他功效有待科学考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