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练瑜伽说说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2016年11月09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想练习产后瑜伽,可是我生完孩子才3个月,可以练习吗?”“我还在喂奶,要不要断奶后再来呀?”“我腰、肩膀、手臂都痛,可以练习吗?”……说到产后瑜伽,新手妈妈们总有各种各样的疑问。那么,今天就来说说关于产后瑜伽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何时可以开始练习产后瑜伽 ?

  产后适合采用“循序渐进”的练习计划。产妇何时可以练习瑜伽,需要根据各自的身体恢复状况来定。在身体状况允许及医师或瑜伽老师指导下,抓住产后最佳恢复期及早开始瑜伽运动对产后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顺产的新妈妈产后4-6周即可开始做瑜伽,而剖腹产的妈妈大约要在6-8周以后,在伤口愈合的情况下才能练习瑜伽动作,之前可以选择静坐、冥想、呼吸调整等瑜伽方法。

  产后瑜伽有哪些好处?

  1。形体恢复:可减少腰腹臀大腿的赘肉,促进产后形体恢复。

  2。生理调整:促进子宫收缩,加快修复,增强骨盆底肌肉张力。

  3。改善不良姿势舒缓疼痛:因孕期生理上的改变而易产生不良的姿势,如腰椎压迫,手肩僵硬等引发颈肩背腰的疼痛。

  4。心理疏导:调整产后心理压力,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5。促进母乳分泌:展开双肩和胸腔的同时促进血液循环和刺激乳腺通畅,刺激母乳分泌。

  练习产后瑜伽要注意什么?

  1。自然产后4-6周,剖宫产后6-8周,产妇无不适症状就可以开始瑜伽课程的练习。

  2。在练习过程中,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应及时和老师沟通,暂停练习,稍作休息后无不良反应则可以继续练习。

  3。哺乳妈妈最好在练习前给孩子喂奶,因为瑜伽运动之后,身体会自然排毒,影响乳汁的质量。练习完瑜伽则宜在1-2个小时之后再给孩子喂奶。

  4。产后常有关节松弛,特别是喂母乳者,要注意适当的做些暖身动作。

  5。练习者应穿宽松舒适的衣服,最好是瑜伽服。

  6。练习瑜伽前1个小时和练习后半小时不宜进食。

  产后各恢复期如何区分?

  1。黄金期:产后42天至6个月内,属于产后恢复的黄金期。此时,产后的身体最为脆弱,各项身体指标均处于严重失衡状态,如果在这段时间内,气血得不到恢复,残留毒素就无法有效清除,很容易拖延恶化成为各种疾病。

  2。理想期:产后6个月至一年半以内,属于产后女性的理想恢复期。经过黄金期的恢复,毒素已经基本清除,本身的气、血恢复也已基本完成,处于恢复肌体损伤的最佳时机。

  3。有效期:产后一年半至三年内,属于产后女性的恢复末期。在这个阶段,应进行综合调理,使身体机能达成最佳平衡,平稳过渡到正常生活阶段。此外,瑜伽练习还能够很好地帮助恢复由于受孕导致的腹部肌肉分离,以及产后受损的骨盆底肌。

  产后妈妈们,行动起来吧!坚持每周至少3次的练习,3个月后你会看到一个更加健康、美丽的自己!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盆底与产后康复中心瑜伽教练 徐小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