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红糖加白糖更利康复

2016年11月21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妇分娩后立即口服红糖水对预防产后尿潴留有较好的效果。这是由于红糖水中葡萄糖浓度高,有利尿作用,可以减少产妇尿潴留,同时避免尿路感染。

  在我国,产妇产后食红糖很普遍,但也并非多多益善。因红糖有活血化瘀功效,若长期食用可引起产妇阴道流血淋漓不尽,恶露量增多,造成失血性贫血,不利于子宫的恢复,影响身体健康。另外,由于红糖性温,产妇若大量喝红糖水,会使汗液增多,口渴咽干。而白糖所含杂质较少,纯度较高,性平,有润肺生津的功效。所以,产后合理搭配食用红、白糖,对产妇的恢复会更加有利。一般来说,产妇吃红糖以产后7-10天为宜,并且应煮沸沉淀后饮用。10天后可用白糖代替,尤其在产褥的中晚期食用白糖较为适合,尤其是一些伴有发热、汗多、手足心潮热、阴道流血淋漓不断、口渴咽干等症的产妇,不宜食用红糖。

  无论是哪一种糖都不宜长期大量食用。长期高糖饮食会使人体的内环境处于酸性,从而大大削弱白细胞的吞噬功能,会导致钙、镁等元素的大量消耗,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高糖饮食需要消耗人体大量的维生素B1,导致维生素B1缺乏症,易使人情绪异常。

  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 昌婷

标签: 产后红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