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盆底肌 解决女性的难言之隐

2017年01月04日 08:45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少女性都有过这样的尴尬经历:咳嗽之前赶忙夹紧双腿,否则会有尿液随着咳嗽漏出。“尿失禁”既是一种难言之隐,也是一种疾病,而且发病率很高。

  北京市卫生局曾经做过一个历时十年的妇女调查,20岁以上的女性中,尿失禁的发病率高达36.6%,其中只有6.6%的人去看医生。协和医院对初产妇也进行过问卷调查,妊娠期有26.7%的人患有压力性尿失禁,发病率高峰在妊娠32周,顺产高于剖腹产。

  受访专家

  宋小燕 北京善方医院副院长、医疗总监

  副主任医师,中国天津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在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医学部康复医学中心和芬兰的库奥皮奥大学康复中心进修康复医学。现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康复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康复医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曾在北京医院、北京和睦家医院、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和北京泰康燕园康复医院工作,拥有20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

  擅长治疗腰背痛、颈椎病、骨关节病、运动损伤、骨科手术后的功能康复、脑卒中患者的功能康复。儿童运动功能发育评测和治疗、妇女盆底功能评测及训练治疗。

  “之所以求医的人少,除了难堪外,也是因为大家都不认为它是个事。”北京善方医院康复科宋小燕医生强调,“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尿失禁不仅会容易产生会阴部皮疹尿路感染,还会因为身体的异味,导致自卑情绪,不愿意参加社会活动。因此,尿失禁需要及时治疗。”

  盆底肌就像一张吊床

  “对于患有尿失禁的患者,我们需要首先判断,她是盆底肌的问题引发的,还是其他病变导致的。”宋小燕指出。

  盆底肌对不少人而言是一个陌生的词,宋小燕非常生动形象地向记者介绍了盆底肌。

  盆底肌就是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它就像一张吊床,上面托着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怀孕后,如果这张吊床原先的负重是500克,那么,随着胎儿的生长,它的负重会慢慢变大,甚至大到原来的10倍,超过5000克。

  顺产时,婴儿在宫缩的压力下,穿过盆底肌产出,这个过程会对盆底肌造成一定损伤,这些损伤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之后会有一些症状显现出来,比如说咳嗽打喷嚏时会漏尿,憋不住尿。

  最常见的尿失禁主要有三种:压力性、急迫性和混合性尿失禁。顾名思义,人在大笑、跳跃、打喷嚏或咳嗽时出现尿液溢出的,就是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指的是在有尿意时或之后即刻出现漏尿;混合性尿失禁是指上面两种情况兼而有之。

  凯格尔运动是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首选

  压力性尿失禁占所有尿失禁的70%。

  宋小燕介绍说,“凯格尔运动”是目前公认的治疗压力性尿失禁的首选方法,即对盆底肌进行训练,有意识地对盆底肌肉进行重复地、选择性地自主收缩和放松,让松弛的盆底肌恢复活力,从而增强控尿能力。

  具体方法如下:  

  具体方法如下:

  第一步, 首选平卧位,收缩阴道和肛门,并感觉向身体内提起用力。维持3-5秒,放松休息10秒。重复10-15次。肌肉收缩过程中保持正常呼吸,不要憋气。

  第二步, 同样的平卧体位,收缩阴道肛门,保持收缩1秒,放松1秒,再收缩和放松各1秒,如此重复10-15次。

  产后的妈妈要有计划的运动起来

  “简而言之,凯格尔运动就是缩肛提阴。这一运动可以使50-90%尿失禁的症状得到有效改善。”宋小燕说:“对于初产妇而言,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个运动,取决于她有没有症状。”

  宋小燕指出,产妇产后有四道坎:产后到第42天是第一道坎,这期间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做一些非常轻柔的运动,姿势正确,运动有度;42天到三个月是第二道坎,这时候的运动量需逐渐加码;3个月到6个月是第三道坎,运动量要加的更多一些;6个月到一年期间,就要逐渐恢复往日的运动了。

  现在,二胎生育高峰来了,产后的妈妈们要在专业指导下,开始运动起来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