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平息家庭纷争 需要一本育儿红宝书

2017年01月05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推荐序

  产后平息家庭纷争,需要一本育儿“红宝书”

  现在我的孩子已经11个月了,我照顾孩子逐渐娴熟,和家人的配合也渐渐默契,但10个月之前,

  全家人“马不停蹄”的慌乱似乎还在身边,当时那根紧张的弦好像还没松下来。尽管我是生活编辑, 关于育儿知识还有所了解,但是孩子出生后,有很多问题我还是不知道如何处理,跟婆婆意见相左时, 不能以权威地位将她说服。

  很多人说,孩子降生的第一年,往往是最考验夫妻感情的一年,更是对新妈妈人生最严峻的考验。如果我的情况还好的话,我闺蜜就没那么走运了。“车到山前必有路”是她的做事风格,所以在生孩子之前,她并不着急收集育儿知识。当她生了孩子,公公婆婆和自己的爹娘全聚集到她家时,她才发现几乎针对任何一个问题,都会上演一场家庭大战。

  为了快速下奶,闺蜜剖腹产后一能吃饭,婆婆就给她做了鲫鱼汤,而闺蜜的妈妈是北方人,她坚持认为坐月子应该只喝小米粥、吃鸡蛋;婆婆心疼孙子,怕孩子饿着,见妈妈下奶不多,就着急地要喂奶粉,而妈妈又觉得母乳喂养好;婆婆认为尿布好,妈妈认为尿不湿用着省事,但无论用尿布还是用尿不湿,孩子都一直红屁股……在产后的头几个月中,她一直处于困惑当中,因此跟婆婆感情不和,婆婆还一度闹着回家,不帮她看孩子了,为此她跟我哭诉了很多次。

  怪不得有资料表明,产后第一年是离婚高发期。为了照顾新生儿,小小的家庭挤下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个问题有六个意见,难免会有碰撞。正如作者所言,这时候妈妈就要储备足够多的育儿知识,当在育儿问题上有意见分歧时,妈妈要成为绝对的仲裁者,快刀斩乱麻,将问题解决。

  看到这本书稿,我已经休完产假开始上班了,已经度过了那段混乱期。当读完这本书稿,我真是要感叹一句“恨不相逢未产时”。可能是因为作者曾做过三十多年产妇和新生儿的护理工作,还因为一直担任培训月嫂的工作,所以才能把育儿和照顾产妇那么多纷繁的问题,提纲挈领地全都讲清楚。书中提到的几乎任何一个问题,都曾困惑过我。

  本书从产房谈起,谈到生孩子的注意事项,解决了大多产妇担心的问题,比如侧切对之后生活的影响、催产素的安全等;接着本书就产妇护理和新生儿养育两大问题进行了详述。这两大块的内容,也几乎解答了困扰我多时的终极困惑。比如,不同体质的产妇护理无论是饮食还是运动,都应辩证对待;小儿总是红屁股,有时候其实不是因为没有用护臀霜,或者是尿布没消毒好,而是因为宝宝拉屎后,没有给他用婴儿皂清理干净,因为大便呈弱酸性,会侵蚀皮肤,所以只有用弱酸性的婴儿皂洗净并中和了弱酸之后,才能清洗干净。

  有一句话叫“为母则刚”。妈妈们都能勇敢地生了孩子,就不怕养孩子承担更多。为了更好地照顾好新生儿和自己,也为了家庭稳固,新妈妈应该储备一定的育儿知识。这些知识不一定特别多,但一些育儿经常遇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一定要知道。其实,读一两本本书这样的将照顾产妇和育儿问题讲得系统而透彻的书就够了。

  本书编者2016年2月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