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摸胎教的方法

  抚摸胎教前的准备工作

  孕妈妈和准爸爸轻轻抚摸孕妈妈的腹部,是对胎宝宝的一种爱抚,可以促进胎宝宝的感觉系统发育。准爸爸还可以把耳朵贴在孕妈妈的肚皮上,听一听胎宝宝的声音。这种亲密的互动,可以促进准爸爸、孕妈妈及胎宝宝的情感交流。在做抚摸胎教前,孕妈妈要先排空小便,平卧在床上,膝关节向腹部弯曲,双脚平放在床上,全身放松,此时的腹部较柔软,很适合抚摸。

  抚摸胎教的方法

  刚开始做抚摸胎教时,胎宝宝的反应较小,准爸爸或孕妈妈可以先用手在腹部轻轻抚摸,抚摸时顺着一个方向直线运动,不要绕圈,然后再用手指在胎宝宝的身体上轻压一下,给他适当的刺激。

  胎宝宝习惯后,反应会越来越明显,每次抚摸都会主动配合。每次抚摸开始时,可以跟着胎宝宝的节奏,胎宝宝踢到哪里,就按到哪里。重复几次后,换一个胎宝宝没有踢到的地方按压,引导胎宝宝去踢,慢慢地,胎宝宝就会跟上准爸妈的节奏,按到哪踢到哪。

  长时间进行抚摸胎教后,准父母就可以用触摸方式分辨出胎宝宝圆而硬的头部、平坦的背部、圆而软的臀部以及不规则且经常移动的四肢。

  哪些情况下不宜进行抚摸胎教

  1、胎动频繁时。胎动频繁时,最好不要做抚摸,要注意观察,等待宝宝恢复正常再进行。

  2、出现不规则宫缩时。孕后期,子宫会出现不规律的宫缩,宫缩的时候,肚子会发硬。孕妈妈如果摸到肚皮发硬,就不能做抚摸胎教了,需要等到肚皮变软了再做。

  3、习惯性流产、早产、产前出血及早期宫缩。孕妈妈如果有习惯性流产、早产、产前出血及早期宫缩的现象,则不宜进行抚摸胎教。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医院产科专家:备孕怀孕营养胎教全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抚摸胎教方法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