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孕妈妈应如何防护

  雾霾天对大家来说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对身体有害,尤其是对孕妈妈的伤害更大。

  雾霾天对人体的伤害

  雾霾天气易诱发心血管疾病:雾霾天气时气压低,湿度大,人体无法排汗,诱发心脏病的几率会越来越高。

  诱发呼吸道疾病:雾霾中含有大量的颗粒物,这些包括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颗粒物一旦进入呼吸道并粘着在肺泡上,轻则会造成鼻炎等鼻腔疾病外,重则会造成肺部硬化,甚至还有可能造成肺癌。上呼吸道感染:持雾霾天气,空中浮游大量尘粒和烟粒等有害物质,会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伤害,空气中飘浮大量的颗粒、粉尘、污染物病毒等,一旦被人体吸入,就会刺激并破坏呼吸道黏膜,使鼻腔变得干燥,破坏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细菌进入呼吸道,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

  如何选择空气净化器

  雾霾天,孕妈妈即使呆在室内也不能隔绝PM2.5,质量好的窗户能达到50%~70% 的隔绝,因此应选择空气净化器。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空气净化器呢?

  第一,尽量选择获得国家或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产品,这些产品往往具有较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仅产品性能和质量有保证,而且在产品售后服务方面也值得信赖。

  第二,室内面积不是唯一考量因素。按照国家标准GB/T 18801《空气净化器》规定,空气净化器的性能指标要用“洁净空气量”(CADR)以m3/h 表示,就是每小时提供的洁净空气量。只有当CADR ≥ 170m3/h 时,对雾霾天才有效。

  第三,空气净化器应保持24 小时开启,且要及时更换滤芯,有利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第四,空气净化器工作方式不同,净化效果也不同。主要有过滤型、静电型、光触媒型、负离子型、紫外线型五种,但过滤式空气净化器对PM2.5 可吸入颗粒物的净化效果较好,适合孕妈妈选用。

  减少外出时间

  在雾霾严重的日子里,孕妈妈应避免外出散步等,可以在雾霾散去后在外出散步、锻炼等。如果孕妈妈因有事必须外出时,一定要戴上防霾专用的口罩,进而减少对自身和胎宝宝的伤害。

  什么样的口罩对防雾霾有效

  美国、欧洲和中国口罩过滤标准对比口罩过滤主要分为美标、欧标和咱们国内的标准。接下来是美国、欧洲和中国标准的详细参数。

口罩过滤标准口罩过滤标准

  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

  1、佩戴防护口罩前预先用双手将头带每2~4 厘米一段一段地拉伸(仅适用于8210,其他型号的头带无需预拉伸)。

  2、用手托住口罩,使鼻夹位于指尖,让头带自然垂下。

  3、使鼻夹朝上,用口罩托住下巴,将上头带拉过头顶,放在脑后较高的位置,将下头带拉过头顶,放在颈后耳朵以下的位置。

  4、将双手指尖放在金属鼻夹顶部,用双手,一边向内按压,一边向两侧移动,塑造鼻梁形状(用单手捏鼻夹会导致密合不当,降低口罩防护效果,请使用双手)。

  5、孕妈妈外出前必须检查口罩与脸部的密合性。

  a、用双手罩住口罩,避免影响口罩在脸上的位置。

  b、如口罩无呼气阀,快速呼气;如口罩带呼气阀,快速吸气。

  c、如空气从鼻梁处泄漏,应按步骤4 重新调整鼻夹;如空气从口罩边缘泄漏,应重新调整头带;如不能取得良好的密合,应重复步骤1~4。

  d、如没有感觉泄漏,可进入户外。

  外出回来要及时清洗口、鼻、脸

  雾霾天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以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减少PM2.5 对人体的危害。

  第一,温水洗脸。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洗脸后,手心相对,搓热手指,可用双手中指揉两侧鼻翼旁的迎香穴20 次,然后双手上行搓到额头,再沿两颊下行搓到下颌部汇合。

  第二,漱口。俗话说,病从口入。雾霾天可能有少量颗粒物随风吹入口中,因此建议回家后漱口。用35℃左右的温水漱口,既能清理口腔内的细菌,又能避免刺激,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

  第三,清理鼻腔。比起第一步和第二步,第三步更为重要,也最为必要。雾霾天气清理鼻腔很简单,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也可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但清洗鼻腔时需要注意的是,洗的时候动作要轻柔,水流不要太大,以免刺激过大损伤鼻黏膜。还需提醒的是,洗鼻腔不宜频繁。因为频繁清洗鼻腔,很可能会损伤鼻黏膜或引发鼻窦炎等疾病。有专家指出,PM2.5 颗粒很小,有很多会直接吸入肺里,而没有附着到鼻腔内,因此单靠洗鼻腔很难将其洗出来。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医院产科专家:备孕怀孕营养胎教全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孕妇伤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