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做超声检查就足够了吗?

  孕期做超声检查就足够了吗?虽然,孕期超声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并不是孕期唯一的检查哦。准妈妈不要误认为只做了超声检查就可以全面了解到胎儿的发育状况,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吧。

  孕期超声检查的具体时间

  早孕期,一般没有特殊情况如腹痛、阴道出血或宫外孕的高危因素不推荐超声检查,如果有指征建议行阴道超声,因为此时阴道超声最准确,目前研究尚未发现早孕期阴道超声有致畸性。

  12周的NT:一般来说这个时期的超声仅能发现一些严重的胎儿异常如全前脑等,我们主要关注颈项透明带厚度,该处厚度过厚或形态异常与胎儿染色体异常密切相关。

  22周左右超声:此时是发现胎儿异常的最好时机,所以建议所有的孕妇均应到有资质的医院去进行胎儿异常的超声筛查。

  30周左右超声:由于胎儿大小等原因,此时不能进行超声筛查异常的检查,但对于一些孕晚期才更加明显的脑部异常如侧脑室增宽等具有特殊意义,所以此时主要是针对胎儿进行生物测量、羊水量的测定、脐血管多普勒测量等。

  36周超声:此时胎儿明显增大,筛查异常的价值更加降低,所以主要是明确胎位、胎儿进行生物测量、羊水量的测定、脐血管多普勒测量等。

  那么,孕期超声检查是不是万能的呢?

  孕期做超声检查就足够了吗

  尽管超声检查是目前筛查胎儿结构畸形最有效的方法,但胎儿畸形种类繁多,有相当部分的畸形,超声检测不出或不能识别。尤其对一些无明显形态学改变的出生缺陷超声诊断仍较为困难,不能替代所有的产前诊断技术。超声检查正常也不能保证胎儿的妊娠结局绝对正常。临床医生和孕妇应了解孕期超声检查的目的、胎儿畸形检出率和局限性。专家共识:目前不管使用哪种方法,即使让最有名的专家进行彻底的检查,期望能够将所有的胎儿畸形均能被检测出来都是不现实,也不合情理的。随着磁共振在产科中的应用,目前,在胎儿神经管畸形的诊断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大孕周(超过30周),超声观察困难时,能很好地弥补超声的不足,随着MRI技术的不断完善,可以作为超声检查很好的补充,帮助超声进行“查漏补缺”。

  由此看来,孕期超声并非能够完全了解胎儿发育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期检查超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