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子宫试产成功率有多大?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早几天,刚从产房出来的曾女士脸上露出了愉快的笑容。曾女士这是第二次生产,在经历过头胎剖宫产手术后,这次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最终顺利生下二宝,免去了再次手术的痛苦。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很多疤痕子宫妇女再次怀孕,第一胎剖宫产的孕妇究竟能否行阴道试产、阴道分娩?

  专家介绍,具备以下条件的疤痕子宫孕妇可以选择阴道试产:剖宫产术后有过阴道分娩者或是第一胎阴道试产有宫口开大,但因胎心异常等非难产原因进行剖宫产者;自然临产,宫颈条件良好(医学上的Bishop评分大于等于7分),产程进展较快者;年龄小于35岁的;妊娠间隔时间大于18个月(最佳时间两次间隔2-3年);胎儿体重估计小于3.5千克;超声测量子宫下段肌层最薄处厚度大于等于3毫米的。

  那么,疤痕子宫经阴道试产的在我国,自然临产的疤痕子宫成功率约为40%,这其中,医生只能辅以孕期详细的产前检查、体重控制、产前综合评估、产时严密的观察与监护,以及出现紧急情况及时行剖宫产术,能否成功阴道分娩,很大部分取决于孕妇自身情况。首先孕妇要有信心阴道试产,能耐受分娩的疼痛,如果在产程刚开始就出现疼痛难忍,就容易导致再次选择剖宫产;其次要有自然发动的有效宫缩,因疤痕子宫不能轻易使用催产素催产,若宫缩差,产程进展不顺利,医生将建议再次剖宫产;第三,胎儿是否出现胎心变化,若胎心音减速,或出现羊水浑浊等情况,也将导致再次剖宫产;第四,需在母儿监护设备齐全,出现严重并发症时能及时抢救的医院试产。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熊果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程疤痕子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