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岁血栓妈妈拼命生二孩 有这三种病别拼命生娃

  十天前,林女士剖腹产生下一个7斤多的男婴。前天,一家人欢天喜地出院了。

  看着这家人远去的背影,宁波市第一医院产科医护人员松了口气,主任丁慧青说:“林女士患有下肢静脉血栓,长期在服抗凝药,能顺利生下这个孩子,算是幸运了。如果一开始我知道她的身体状况,绝不建议她怀孕,她这简直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在浙江,2014年初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今年年初又全面放开二孩。当妈妈是每个女人的权利,但在丁慧青看来,有些大龄妈妈为了要二孩,隐瞒不利于怀孕的病情,这简直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39岁产妇下肢静脉血栓

  剖宫产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林女士今年39岁,这已经是第二胎了。据她自己介绍,在31岁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刚生完没几天,就患上了下肢静脉血栓,当时在右腿放了支架。第二胎怀孕之前,她怕自己这个病不能怀孕,干脆就没去做孕前检查,怀孕之后也没有按时做孕检。找到丁慧青的时候,她已经怀孕36周多了。她说去过好几家医院了,一看她患有下肢静脉血栓,是疤痕子宫又是高龄产妇,都说难度太大,委婉地拒绝了她。

  “她来的时候,双脚没力气,尤其是放支架的右腿,其他临床症状倒没有表现出来。但是,从医学角度来看,她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服用抗凝药,在剖宫产之前必须停掉,否则手术时容易发生大出血;但是停药时间一定要把握好,否则血液又容易形成血栓,血栓掉在肺部是肺栓塞,掉在脑内是脑栓塞,掉在腿部是下肢栓塞,这几种情况都是有生命危险的。所以在剖宫产之前,对我们医生的考验是非常大的,这抗凝药停多长时间,必须得分毫不差地把握好。”丁慧青说,为此他们请了急诊科、呼吸内科专家反复会诊、讨论手术方案,后来一致决定在剖宫产之前3天让她停服抗凝药。整个手术过程很顺利的。

  “生下孩子后,林女士并不是可以高枕无忧了,并发症的风险可要比一般产妇高。不过谢天谢地,总算顺利地度过了观察期。看她自己每天笑呵呵的,我们却每天都要提心吊胆。”林女士手术前后,丁慧青都替她捏了一把汗。

  不顾病情凶险生宝宝

  产妇心率一度飙升一分钟150多次

  张女士今年37岁,20多天前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现在儿子已经出院回家了,她还躺在宁波市第一医院心内科的病床上。这次生产,她的心率一度飙升到一分钟150多次,而正常人的心率在一分钟100次左右。

  张女士个子娇小,身高只有1.51米,生第一胎的时候,因为身体负担重,患上了扩张性心肌病。去二胎门诊咨询时,医生已经明确告诉她,她这种情况再次怀孕是有生命危险的。可她没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还是怀上了第二胎。得知怀孕后,她表示“又惊喜又担心”。怕麻烦,在孕检的时候,她又向医生隐瞒了自己的病情。

  2月26日,张女士怀孕38周的时候,找到了丁慧青。“我见到她的时候,感觉呼吸声很重,心想可能是心脏有问题。后来看了病史,果然如此。”检查中,张女士的心率达到了一分钟150多次。“这已经不能再等了,心率过快有可能导致心脏骤停,大人小孩都有可能不保。”当天晚上,丁慧青就征求家属意见,做了剖宫产手术。手术时,请了心内科的专家一起为张女士“保驾护航”。

  “这个手术,麻醉要格外小心,手术过程越快越好,手术输液要掌握好速度,不能快也不能慢,任何一个环节有闪失,都会有生命危险。从麻醉开始到取出孩子,只用了半个小时。”剖宫产手术结束后,张女士就直接住进了ICU(重症监护病房)。因为心率还是没有降到正常人的水平,她随后又住进了心内科病房继续接受治疗,至今还没有出院。

  备孕妈妈必看

  尿毒症 白血病 心脏病

  有这三种病,咱最好不拼命生娃

  王女士今年38岁,是名尿毒症患者,一直在做血透维持生命。但就是这样的身体状况,也没有打消她生二孩的念头。王女士找到丁慧青的时候,怀孕35周多了。“她整个人是蜡黄的,是个很明显的慢性肾病患者,还好没发现她有严重的并发症。”经过产科医护人员的协同努力,最终,王女士通过剖宫产顺利地生下了一个儿子。

  “如果我知道她是尿毒症患者,是不建议她怀孕的。尿毒症女性怀孕后,肾脏负担增加,可能加重原有肾脏损害,导致肾功能急性恶化;另外,尿毒症孕妇流产、早产、死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病率也比较高,而透析对胎儿发育也有一定影响。”丁慧青介绍说,此外,像血栓,心脏病中的风湿性心脏病、艾森曼格综合征(心脏返流)、心功能不好,血液病中的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这几种病,医学上都不建议怀孕。这不仅会危及孕妇的生命,也会影响胎儿的质量。“虽然以上这三个妈妈都顺利地把孩子生下来了,但这只是及其幸运的例子,这过程有多危险,我们当医生的心里最清楚,大家绝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

  大龄备孕妈妈咨询最多的是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能否怀孕,视情况而定

  每周四下午,丁慧青有一个“再生育咨询”门诊。“现在来咨询生二孩,集中在39-45周岁这个年龄层的女性。她们是高龄产妇,很多人又是疤痕子宫,怀孕之前,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做个全面的身体检查。怀孕之前最好能做个卵巢功能,有宫颈疾病、卵巢囊肿的也要先治疗。只有把身体各方面的机能调整好了,才能生育一个优质的宝宝。”

  门诊时遇到比较多的是,患子宫肌瘤的女性咨询能否怀孕,对此,丁慧青也做了详细的介绍:

  子宫肌瘤分三种情况:第一种是黏膜下子宫肌瘤,这种肌瘤必须在孕前通过手术切除,不然会降低受孕几率,即使受孕了,也会造成胎位不正,如横位、臀位等。

  第二种是浆膜下肌瘤,这种肌瘤对子宫影响不太大,可以先怀孕,怀孕中期,如出现子宫肌瘤蒂扭转,也可以在不影响胎儿的情况下通过腹腔镜做摘除手术。

  第三种就是肌壁间肌瘤,这也是最让医生纠结的肌瘤了,如果是肌瘤比较大,最好开腹处理,有利于子宫的恢复,如果选择腹腔镜,有可能会造成子宫破裂,做完手术后,要在一年半之后才能怀孕。记者 贺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白血病心脏病备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