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牙刷卖得火真有效吗?孕妇该如何选牙刷?

2016年05月04日 11:52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月子经济”的升温,一种用于产妇口腔护理的“月子牙刷”受到产妇们的青睐,不少品牌推出了高价的月子牙刷投放市场,而为此埋单的家庭不在少数。这样的牙刷究竟有没有传说中的好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月子牙刷”销售火爆,有没有效果?

  在微商和电商的宣传页面上,很多都说明月子牙刷里面含“绿茶”、“薄荷”、“木糖醇”,一些“月子牙刷”中还添加了酒精,声称杀菌。在南京母婴用品店普遍能看到这种月子牙刷,月子牙刷为一次性的用品,与防辐射服、孕妇装等陈列在店堂显眼的位置。而价格便宜的为几元一把,贵的为五六十元一把,按照销量来说,目前非常受产妇们的喜爱,每天都能卖出几十把。月子牙刷结构其实是在一木棒或竹棒上固定一块锯齿状的软海绵,海绵中又添加了薄荷脑、深海盐、维生素C、木糖醇等“医疗推荐配方”,既能清新口气、又能祛除口腔内细菌。记者看到上面的说明书是这样写的:使用这种牙刷无需牙膏,也无需漱口,是专门为产后女性设计的。

  实验证明:“月子牙刷”效果不佳

  据了解,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6名口腔医学学生作为志愿者,通过亲身试验,将月子牙刷与普通牙刷的效果进行比对。实验过程为:6名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使用纱布月子牙刷、海绵月子牙刷、普通牙刷,刷牙3分钟。为了更为直观地看到牙齿上的菌斑残留情况,志愿者们均使用了菌斑染色剂,让牙齿上的细菌显示为紫红色。通过试验可以明显看出,在使用牙刷前,6名志愿者的牙齿上均有较为明显的紫红色。

  在刷牙3分钟后,使用纱布月子牙刷的志愿者,牙齿上残留的紫红色最多,使用海绵月子牙刷的志愿者残留紫红色较少,而使用普通牙刷的志愿者,牙齿上基本没有留下颜色。

  使用月子牙刷的志愿者表示,普通牙刷的刷毛能够清理牙齿缝隙中的细菌,而月子牙刷只是通过摩擦来清理表面,效果当然会打折扣。

  孕妇究竟该如何选择牙刷?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吴永正主任解释,月子牙刷材质与添加物五花八门,很多厂商不明,都是电商和微商在代理和销售,产品的品质根本无法判定,产妇贸然使用,很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

  即使月子牙刷出自正规的厂商,也无法胜任刷牙的工作,仅仅使用海绵或纱布代替刷头,凭其材质和外形,就能判断它无法胜任刷牙的工作。

  另外,月子牙刷根本无法控制牙菌斑,持续使用可能会对口腔及身体造成危害,很多人认为添加木糖醇、酒精等物质可以有效清洁杀菌,很多月子牙刷在宣称自己无需使用牙膏的同时,也极力辩称孕产妇不能使用普通牙膏的种种“理由”,但其实口腔内的各种菌群是互相协调的,维持着一个酸碱平衡的状态,胡乱使用添加物只会破坏口腔内平衡。

  吴主任表示,孕妇在怀孕期间、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口腔护理都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复杂,只要在怀孕前到医院进行口腔检查,避免在怀孕期间牙龈和牙周产生炎症即可,平时选择软而富于弹性的牙刷即可,配合含氟牙膏每天早晚刷牙、每次按规范动作细致刷牙3分钟,就能达到清洁牙齿的效果。□通讯员 孔晓明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