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后老便秘 重生活调理

2016年06月16日 07:0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梅怀孕4个多月了,大便一直比较正常,可最近开始便秘。因为怀了宝宝,她上厕所时不敢太用力。由于肚子很难受,她连东西也不敢吃太多。对这种情况,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训华表示,孕期便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调理。

  定时排便 孕妈妈应养成每天定时蹲厕所的好习惯,最好是晨便。由于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易于启动排便,故早餐后1小时左右为最佳排便时间。不要忽视便意,一有便意应马上去大便,这样才有利于形成正常排便的条件反射。另外,蹲厕时间不能过长,否则不仅会使腹压升高,还会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

  食疗+科学喝水 很多孕妇往往因进食过于精细而排便困难,所以要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如芹菜、绿叶菜、萝卜、瓜类、苹果、香蕉、梨、燕麦、杂豆、糙米等。同时,每天需注意饮水,但要掌握饮水的技巧,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饮水,要大口大口地饮但不是暴饮。这样才能使水尽快到达结肠,使粪便变得松软,易排出体外,而不是很快被肠道吸收到血液。当然,还可适当喝些蜂蜜水,也有助于排便。

  适当运动 建议孕妈妈们每日坚持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也可做一些轻微的家务活动。在孕晚期时,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逐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实际上,适量的运动可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

  保持愉快心情 孕妈妈们还要保持身心愉快,因为烦躁的心态也可导致便秘。不妨多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听音乐、阅读、找朋友聊天等。

  不要乱服药物 孕期排便困难的孕妈妈们,不要私自乱服用便秘的药物,小心排便的同时把您最心爱的宝宝也“排掉”了。

  王丹琪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便秘孕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