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常识:剖腹产后再怀孕需要注意什么

2016年07月15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剖腹产手术能让孕妇在分娩过程免受顺产的巨大痛苦,因此不少年轻的孕妇都会选择剖腹分娩。但是剖腹产后再次怀孕比起顺产要面临更多的风险。下面广州女子医院的专家为大家介绍,剖腹产后再怀孕有什么注意事项:

  1、建议最少两年后再孕

  因为上一次剖宫产术后子宫和腹壁的伤口都还没有完全愈合,过早再孕,随着胎儿的成长发育,子宫会被胎儿越撑越大,子宫壁也会越撑越薄,特别是上一次的伤口位置还没完全会对弹力。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这条瘢痕因为还没完全愈合,有可能会被撑破,造成腹腔大出血,威胁母儿生命。

  2、注意胎动

  胎儿在宫内安危的早期表现之一就是不规律的胎动。一般胎动每小时要有3~5次。由于上次剖腹产术后子宫的伤痕有轻微的破裂及胎盘的异常都会导致胎儿死亡,所以孕妇发现胎动异常,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3、如有腹痛要及早就医

  由于子宫瘢痕还没完全愈合,或愈合不良,随着子宫内的胎儿月份的增加,宫内压力增大,即使没有外力干扰,子宫瘢痕也会发生自然破裂。而子宫破裂时孕妇会有或轻或重的腹痛。孕妇如果出现腹痛要提高警惕,建议即使就医。

  4、妊娠晚期防止腹部受挤压

  要防止瘢痕处裂开,要做好防止腹部受挤压。妊娠晚期最好禁止性生活,避免去拥挤的人群,睡眠应侧卧,要避免腹部受到撞压。

  5、再次分娩应以剖宫产为宜

  许多第一次是剖腹产的产妇,在第二次分娩时因为子宫、身体、胎儿等原因不符合顺产条件,大部分第二次分娩都是再次剖宫产,这样可以避免分娩时瘢痕破裂。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