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孕产检宝宝妈妈更健康

2016年07月31日 10:1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视胎心监测

  及时抢救母子平安

  上个月友好医院妇产科在为一名在预产期的孕妇做检查时,发现胎儿胎心不稳定。一开始时胎心每分150次,当产妇上产床时胎心一下子掉到100次,友好医院妇产科的医生赶紧准备剖宫产,15分钟内取出胎儿,分娩出后发现脐带有真结。妇产科余波主任说,如果发生在夜里,不及时手术,后果不堪设想。

  无独有偶,还有一位产妇也是在产前被医生观察出胎儿胎心突然不正常,危急情况下做了剖宫产诊断出胎儿脐带隐性脱垂,好在手术及时,母子平安。

  余主任向我们介绍,脐带是连接胎儿与母亲的纽带,是胎儿生命的桥梁,它一端连接于胎儿的脐轮,另一端连接于胎盘。脐带由两根脐动脉和一条脐静脉以及包裹于它们表面的胶冻状组织——华尔通氏胶所组成。通过脐带,胎儿从母亲获得氧气以及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胎儿的代谢废物传至胎盘,由母体排出体外。一旦脐带发生异常而导致脐动静脉血流受阻,慢性者可致慢性胎儿宫内缺氧及胎儿生长迟缓;急性者可致急性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低Apgar评分、围产儿颅内出血、吸入性肺炎等等,死亡率极高,并给产妇及家属造成难以弥补的心灵上的创伤和经济损失。像上一例的脐带脱垂就是指胎膜破裂后,脐带脱出于胎先露的下方,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从阴道脱出于外阴部。为一种极度危险的并发症,发生率约为0.5%~10%,如抢救不及时,胎儿往往在30分钟内因血流阻断而死亡。因此除了要做好孕期检查提前预防外,在产时更需要医生高度的责任心和细致专业的观察,对胎儿进行持续的胎心监护,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作出判断,上述病例都是由于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作出及时有效的抢救,才有了皆大欢喜的结局。

  胎盘植入风险高

  定期检查不可少

  常女士今年怀了第二胎,但之前曾有过几次流产,且间隔较近,怀孕四个月的时候通过孕期检查发现胚胎已经停止发育,出现胎盘植入情况。友好医院妇产科余波主任介绍说,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绒毛穿入宫壁肌层,发生于孕早期而非妊娠后期。人工流产、引产、剖宫产、产褥感染、前置胎盘、高龄被认为是导致胎盘植入的高危因素。对有高危因素的产妇,产前彩超筛查胎盘植入是必要的。胎盘植入是妊娠的严重并发症之一,诊断有一定难度。常女士的情况不是很乐观,但她一定要保住子宫,余主任说这种手术往往风险较大,需要产科医生有着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友好医院妇产科在病人同意之后为她做了保守的介入治疗。即通过双侧子宫动脉栓塞术为其取出胎盘,并对双侧子宫动脉进行缝扎。手术非常成功。常女士对此感激不已。余主任说,幸亏常女士在孕期及时检查,早早发现了问题,不然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因此,孕期检查十分重要。

  余主任再次提醒广大孕妇应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学习产科知识,孕中晚期至少各一次B超常规扫描,有条件者在孕37周后每周一次胎心监护和脐带多普勒血流检测,同时自我计数胎动。在产前或分娩过程中有异常者应立即急诊,可通过彩超或三维超声检查和胎心监护,以明确诊断并果断采取措施,在排除胎儿畸形后可立即行剖宫产术以挽救胎儿。如临产前诊断脐带绕颈超过两周或以上者、脐带先露者、脐带真结者应提前入院并在分娩前择期行剖宫产术,防患于未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