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锻炼到底会不会“动胎气”?

2016年09月0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娱乐圈的女星流行晒孕期健身的照片,比如怀孕7个月的姚晨在微博中分享了她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瑜伽的一组照片,陈妍希也晒出美美的游泳照。一时间,网络上的评论如潮水般涌来,大家各抒己见,有的表示为腹中的胎儿担心,认为这样“大动干戈”会“动胎气”;而有的网友则认为孕妇就应该多舒展筋骨, 多运动有助于分娩。

  那么,孕妇在妊娠期究竟能不能进行锻炼?应该怎样安全锻炼呢?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凌文表示,运动和静养对 孕妇来说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关键是要把握好运动的“度”,动静相宜。适度的运动不仅能改善孕期水肿、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有助于顺产,产后也更容易恢 复身材。当然,进行锻炼时一定要在医生和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结合妊娠的不同阶段合理地安排运动方式。

  在孕早期3个月时,最好不要有激烈的运动,因为此时胎儿尚处于胚胎阶段,着床尚不稳定,此时运动量宜小,以免引起流产,散步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对于有反复流产史的女性朋友最好不要进行重体力劳动。

  到了孕中期3个月,此时胎儿着床稳定,胎盘形成,建议孕妇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瑜伽、游泳、孕妇健身操等锻炼。尤其是瑜伽,可以有助于锻炼孕妇的盆腔盆底肌 功能,缩短产程、提高顺产成功率,对身体的产后恢复、降低产后抑郁也有一定的好处。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孕妇选择游泳锻炼时宜到水源清洁的游泳池,以免感 染阴道炎症;不宜到人群较多的游泳池,以免被撞到。

  对于孕晚期3个月,如果过度运动则有可能造成子宫收缩,导致早产等问题的出现。建议孕妇应减少运动强度,比较适合的是散步。散步可以帮助胎儿入盆,松弛骨盆韧带,为分娩做准备。

  凌 文主任提醒说,对于“特殊”的孕妇,比如患有疾病的准妈妈们来说,选择运动的方式更要“特殊化”。比如患糖尿病的孕妇,在运动前要进食,半小时后可进行循 序渐进的、逐渐加大运动量的锻炼;而患有高血压的孕妇,则要适当减轻运动量,运动期间注意监测血压和心率,有条件的可进行胎心监测;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 在孕早期则要卧床休息,孕中期和孕晚期不宜剧烈活动;合并有心脏病、前置胎盘、有早产先兆及有早产病史的孕妇在孕晚期要以静养休息为主。

  需值得注意的是,在运动锻炼期间,如果出现阴道流血、小腹隐痛、头晕、胎动减少等情况或出现长时间持续性规律宫缩等情况,应停止运动并尽快就诊。

  通讯员  戴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