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重点看:二孩妈妈要抚慰大宝的玻璃心

2016年10月20日 15: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的事儿什么时候告诉大宝

  一般来说,在决定要二孩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应该开始做大宝的心理建设了, 如果大宝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并不反感,那么可以在任何你觉得合适的机会将怀上 二孩的消息告诉大宝。

  如果你事先还没来得及征求大宝的意见,那么也可以先不说怀孕的事儿,而 先测试一下大宝的态度,观察孩子的反应,然后再选择合适的时机告诉大宝这个 事实。

  如果你是后者,切记一定要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尽早告诉大宝,及早沟通,能 让孩子有足够的时间缓冲和接受这个事实,更容易取得良好的效果。

  跟大宝描绘一下有弟弟或妹妹的好处

  告诉大宝即将有一个特别好的玩伴,可以陪自己一起玩耍,一起睡觉;大宝还 可以充当二宝的老师,教二宝读诗、画画;二宝长大了会买生日礼物送给大宝等。

  经常和大宝谈论肚子中的小宝贝

  怀上二孩后,孕妈妈不妨经常和大宝谈论肚子中的小宝贝,通过怀胎十月, 大宝从思想上逐渐接受并习惯家里即将有一个小弟弟或小妹妹的事实,那么后边 的事情也变得容易多了。

  你不妨告诉大宝现在肚子里的小宝宝正在睡觉,或者在大宝吃东西的时候鼓 励其给肚子里的小宝宝分一部分。 “二孩”妈妈要抚慰 大宝的“玻璃心”

  注:有研究显示,两个孩子相差 2~3 岁是比较理想的,也最 为常见,这里的二孩主要针对家有 3 岁以上大宝的家庭而言。

  让大宝跟你一起做胎教

  怀上二孩到二孩出生,父母都要更加关爱大宝,不要让大宝觉得爱 被夺走。你可以继续坚持每天给大宝读诗、讲故事或者唱儿歌的习惯, 并告诉大宝你们现在多了一个小听众,那就是肚子里的小宝宝。经过一 段时间的这种亲子互动,相信大宝已经对小宝宝不再陌生。

  满足大宝的好奇心,热心解答关于大肚子的疑问

  孩子的好奇心是很强烈的,可能他(她)会不停追问肚子里小宝宝 的情况,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千万不要不耐烦,这可是做好大宝心理建设 的好机会,一定要热心地给予解答。

  给大宝安全感,让他(她)知道你的爱不会减少

  要给大宝足够的安全感,让他(她)感受到父母的爱不会因为二宝 的到来而减少。也可以告诉大宝,将来有了小弟弟或小妹妹,就又多了 一个爱他(她)的人。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尽量保证原来的生活模式,不要因为怀上二孩就 顾不上大宝了,至少在你行动方便的时间里,尽量维持以前的生活状态。

  若大宝坚决反对怎么办

  当你把要生二孩的想法告诉大宝时,可能会遭到强烈反对,这个时 候不要急躁,要好好跟孩子沟通一下,要弄清楚孩子反对的理由是什么, 不妨静下心听听大宝怎么说,是担心有人和他(她)抢玩具,还是担心 有人和他(她)抢爸爸妈妈,或者担心有人睡他(她)的小床……总之 要有针对性的给予开导。

  孕妈妈别被大宝的负面情绪影响

  相信当你决定和大宝分享你怀孕的消息时,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如 果遭到了大宝的强烈反对,也不要过于苦恼,要知道你的心情直接影响着肚子里 小宝宝的发育,你的心情也会感染大宝,别忘了你还有十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大宝 的心理建设。

  宝石妈经验谈

  孩子的态度是会变的,千万不要无所谓

  以我的经验来看,你把生老二的想 法和大宝说,就算她表示无所谓或者很 乐意,你也不能高兴太早,因为孩子的 心态是会变的,可能今天高兴明天就不 高兴了。而且孩子毕竟是孩子,在小宝 宝没有真正到来之前,他(她)所期待 的是美好的,他(她)不了解真正的变 化,即便得到了他(她)一时赞同,也 要时刻观察其态度,不断渗透,做到以 不变应万变。

  不管大宝的接受程 度怎样,都要平和 对待孩子的意见, 好好安抚,给孩子 时间去慢慢接受。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怀孕》一书

标签: 大宝二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