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妈妈”也可生育健康宝宝

2016年10月2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即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慢性性传播疾病。经性行为传播是其主要传播途径,母婴的垂直传播也是梅毒的传播方式之一。如果育龄期女性在怀孕前或怀孕期间感染梅毒,腹中的小宝宝是否能要?临床证实,在怀孕后前三个月之内进行有效的阻断治疗,能够让腹中宝宝不感染梅毒。

  梅毒的诊断是依靠检测血液中的梅毒特异性抗体,有些女性在怀孕前感染过梅毒,并且经过了正规的治疗,但是体内的梅毒特异性抗体仍然没有转为阴性。此时,这些女性怀孕后也开始担心,自己能生育不感染梅毒的宝宝吗?目前,还不能够确定经过治疗的梅毒患者是否存在复发的可能,也难明确是否在梅毒治疗后又再次感染了梅毒。因此,在怀孕后需要及时的复检梅毒非特异性抗体的滴度,必要的时候进行阻断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在梅毒妈妈孕育的宝宝在出生后,无论宝宝是否感染了梅毒,宝宝的血液中梅毒特异性抗体都有可能是阳性的,因为这些抗体可以通过胎盘进入宝宝体内。宝宝是否在孕期感染了梅毒,需要全面的检验、检查才能够确诊。如果宝宝没有感染梅毒,经过一定时间后(最长为18个月),宝宝体内的梅毒特异性抗体将会消失。所以说“梅毒妈妈”能生育健康宝宝,但都需要及时有效的进行医学处理或干预。

  湖南省儿童医院检验科 刘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