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们 这些用药误区你中招了吗?

2016年10月28日 06:00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创意摄影/记者 王远征

  孕期不能吃药,有病也要忍;宁可吃中成药也不要吃西药;即便吃药也要减量服药……曾经或正在做准妈妈的你,有过这些想法吗?多名专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述想法均是误区,很可能对准妈妈和宝宝造成伤害。临床用药过程中,医生和药师对孕妇用药的品种选择、药物本身的性质、用药剂量和用药持续时间、给药途径等都会做充分的考虑。

  10月是全国安全用药宣传月,除了老人、儿童这两类特殊人群,孕妇安全用药也被列入重点宣传之列。

  孕期生病不可避免的话,究竟该如何安全用药?且听专家们来为您支招。

  用药有顾虑,只因准妈妈“变了”

  都说孕妇事儿多且敏感,这句话还真没说错,因为怀孕导致身体发生变化,就连用药也与非妊娠期有明显的区别。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贾红梅解释,药物进入体内要经过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几个阶段。在吸收方面,由于孕期身体激素水平较高,会影响消化道的蠕动能力,让药物在消化道内停留时间变长,吸收更充分。从分布而言,由于怀孕后血液会变得比孕前稀释,血液内游离药物增多,导致药物活性增加,同样剂量的药在孕妇身上效果会更明显,特别是怀孕32周以后。

  在代谢和排泄方面,孕期尤其是孕末期雌激素水平非常高,会影响肝酶系统的活力,导致肝脏解毒能力下降,容易发生药物蓄积中毒。整个孕期肾脏血流量增加,加速了药物从肾脏排出,这意味着药物的半衰期变短,平时需要4个小时被排泄出的药,孕妇可能只需要3小时。

  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孕期生病就不能服药。贾红梅强调,胎盘有屏障作用,可避免很多药物与胎儿有亲密接触。“只有分子量特别小、溶脂性高、与血浆蛋白结合律较低的药物才能通过胎盘达到胎儿,所以很多药服用后不一定对胎儿有影响。”

  选择要谨慎,怀孕前三月最关键

  孕期用药除考虑药物因素以外,还要考虑服药时间与孕周的关系。整个孕期包括围着床期(受精后的两周)、胚胎期(受精后第15天到第八周)、胎儿期(第九周到足月)。

  “药物致畸时期最关键就在于胚胎期。”贾红梅指出,重要器官的分化在胚胎期,各种因素作用都容易引起异常,是药物致畸敏感期。比如,小孩的心脏发育敏感期为3周多到6周,如果这时服用与心脏畸形有关的药物,危害会比较大。因此,怀孕前三个月尽量少用药的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这时应减少有害药物用药,尤其是自行使用一些不明确的药。

  在国际药学史上曾出现过因用药不当发生的严重问题,比如海豹式婴儿,正是由于用药不当致使胎儿残疾;还有国内曾出现由于用药不当造成不可逆性的药物性耳聋。北京爱育华妇儿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肖艳萍也强调,即便是在胎儿期的孕9周-27周时,器官仍在继续分化发育,药物的副作用会引起胎内器官发育异常,比如发育迟缓等。到孕晚期,药物对胎儿的损害特征则主要表现为毒副作用,与药物代谢相关,如一些药物可以引起新生儿黄疸等。

  有病别死扛,用药先看说明标注

  在一些宝宝论坛里,很多孕妇都在询问,自己生病了到底能不能吃药,不吃药硬撑着行不行?贾红梅告诉记者,在她接诊的孕妇里,大部分人都是抱着这样的想法。

  “生病死扛绝对是一个误区,不但对孕妇造成伤害,对孩子也反而不利。”贾红梅举例,曾有孕妇被明确诊断为阴道炎,但因担心药物对胎儿有影响而自行停药。阴道感染导致胎膜早破,孩子未足月就早产,而且出生后被确诊为败血症。

  评价药物对孕妇和胎儿的危害程度时,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颁布的标准是将常用药物分为A、B、C、D、X级共五类。贾红梅表示,目前中国采用的也是这种药品分级标准,药典和用药手册后面都会附上常用药品的分级,但目前国内的有些药品说明书标注并不规范,没有分级标识,仅标注为“孕妇慎用或禁用”。厂家出于规避风险的原因,一些常规的B类用药也会被标注为慎用或禁用,造成临床医生需要向孕妇多做一些解释工作。比如甲硝唑,很多病都需要用到这个药,属于B类药,但说明书上写的“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 专家答疑

  孕期发烧如何处理?

  爱育华妇儿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高秋莲:临床上,发烧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发烧两大类,大多是由细菌、病毒、支原体、螺旋体、真菌等引起的感染性发烧,最常见的是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和泌尿系统、妇科感染等。高热会对孕早期和孕中期影响明显,造成畸形,严重者可导致胚胎死亡。体温增高1.5℃,可造成胎儿脑组织停止发育,升高3℃可造成脑组织的死亡,孩子出生后可能出现智力低下、记忆力和反应力差等。

  在发烧早期,如果是病毒感染,孕妇体温在38℃以下可以不用药物治疗,多喝水,充分休息,吃一些容易消化和清淡的食物,可采取物理降温,体温一般能下降。病毒性感染到后期易合并细菌感染,高热(39℃-40℃)孕妇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确定发烧原因。

  孕期口腔疾病如何处理?

  贾红梅:怀孕可能会导致牙周炎发展更迅速、严重,细菌和毒性产物就会通过血液进入血液循环中,到达人体的各个器官,有可能引发宫缩引起早产。因此,孕妇不可忽视口腔问题,有牙病不能硬挺着,一定要及早去看口腔科医生。

  ■ 孕期用药原则

  1。严格遵医嘱用药,不要自主用药,不擅自停药或改变服用剂量。

  2。尽量选择A类和B类药,除非特别斟酌利弊才使用C类药物。

  3。尽量使用单一制剂而非复合制剂,不建议使用中成药,因为其成分复杂;单独用一种药有效就不要合并用药。

  4。老药有效就尽量避免用新药。

  5。如果用药确实会对胎儿有危害,而且又必须用药,孕妇应先终止妊娠再用药。

  (记者王卡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