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孕妇应重点预防流感

2016年12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冬季天气变化无常,这几天阴霾的天气又笼罩了华北大地,使人透不过气来。现在患流感的人群不断增加,医院呼吸科、发烧门诊更是人满为患。

  在流感的易感人群中,以老年人、孕妇、肥胖者、患有慢性病的人为主,因此这部分人尤其要提高警惕。

  孕妇由于怀孕期间抵抗力较弱,所以是流感的易感人群。我想预防为主,减少感冒应该有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孕妇应重点预防流感

  减少感冒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这些天雾霾严重,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一些剧烈的活动。但是应该在室内适量活动,多做些家务劳动。

  2、孕妇由于代谢旺盛,往往觉得热,因此穿着较少。在屋外较寒凉时要注意戴帽子,戴围巾。尤其在室内出汗后外出应该擦干汗,戴好帽子再到室外。当室内外温差大时到屋里要注意脱掉外衣,出门时再穿上。

  3、外出时最好带上薄口罩,到医院进行产检时更应注意,尤其是到综合性医院产检,因为综合性医院会有些流感病人。外出回来后应该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清洗掉雾霾的天气带来的污染。

  4、平时饮食注意八分饱,少吃油腻膏肥的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吃得过饱过腻会增加胃肠的负担。孕妇子宫增大,肠管被挤到子宫周围;同时增大的子宫使膈肌与子宫之间的距离缩小,吃得过饱会使胃部膨大,推挤膈肌上升,将心脏挤横,减少肺活量,孕妇会觉得心慌上不来气。如果吃得过饱过腻,一旦受凉,就会发生停食着凉,急性胃肠炎、胃肠型感冒等。

  5、孕妇尽量少到超市、地铁、电影院、KTV包间等地方,这些地方人员嘈杂,会有患流感的人混于其中。同时孕妇对缺氧较为敏感,这些地方都是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氧气稀薄,不适合于孕妇停留。

  6、孕妇一旦发生感冒就会发烧,胎儿就像在蒸笼里煎熬,发烧过高,时间过长会发生胎死宫内。发烧还会阻止胎儿发育,造成胎儿发育畸形。如果吃药还会有副作用,造成胎儿发育的缺陷。孕妇如有感冒的征兆可以用一根带葱须的大葱切成段,一块鲜姜切成片煮水,不断的喝。如有发烧,喝后盖被发汗,体温下去就好了。同时注意多喝水,好好休息。

  7、孕妇切忌熬夜,熬夜会明显的减低抵抗力,影响食欲,很容易感染感冒。

  我想做到这些孕妇就可以安然度过这段时间。

  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