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增加胎儿缺氧甚至流产风险 孕妇近期少出门

2017年01月05日 06:30 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月3日,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长沙市区已经出现中度霾,预计未来仍将持续,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产科主任黄明慧建议,长沙孕妈妈这几天最好少出门。

  黄明慧表示,雾霾天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就孕妇而言,如果不治好鼻炎,怀孕后容易出现胎儿宫内缺氧,同时打喷嚏导致腹压增高,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宝宝流产。

  此前也有学者在著作中提到,雾霾中的有害物质可诱发孕妇鼻炎、气管炎等疾病,长期处于雾霾环境下,可导致肺癌的发生,还可引起孕妇机体的新陈代谢紊乱,导致糖耐量异常,损伤血液循环系统和生育能力。同时该研究也提及,孕妇长期处于雾霾天气中会导致胎儿出生后体质量降低、出生缺陷、胎儿早产和胎儿死亡等不良情况发生。

  国内研究虽没有明确指出孕妇不能在雾霾下呆多久,但黄明慧认为,孕妇的身体健康是体内胎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基础,孕妇怀孕期间身体功能处于特殊时期,身体负担较重,机体免疫力较低,而体内胎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更容易受到雾霾天气的危害。所以孕妇在雾霾天气时,最好是少出门,尽量将运动、训练、娱乐等转移到室内。不得已需外出时,最好戴口罩,穿长袖,避免去拥挤、热闹的公共场所,多饮水、多食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

  黄明慧提醒,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孕妇雾霾天外出应佩戴防霾口罩;家里的被褥、窗帘、沙发、衣柜等应定时清洁,清除螨虫;不使用含甲醛等不合格装修材料;不抽烟,避免诱发疾病。红网长沙1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黄寒梅)

标签: 孕妇雾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