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用了药 对宝宝有影响吗?

2017年02月09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管是一胎还是二胎,准妈妈们的共同心愿都是想生一个健康的小宝宝。但有时候可能会遇到一点小插曲,比如意外怀孕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药物,药物对胎儿会有影响吗?这个胎儿可以要吗?这些担心让孕妈妈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负担,甚至可能出现妊娠期心理疾病。

  湖南省人民医院药学二部临床药师盛朝晖日前就孕妈妈们最常见的用药问题进行了解答。

  用药时间不同

  对胎儿影响不同

  盛朝辉介绍,卵子和精子在输卵管结合后,受精卵6-7天左右才移动到子宫着床,这个时间服了药对胚胎一般是没什么影响的。受精卵着床后14天,胚胎尚未分化,这个时间服了药,要么就自然流产了、要么就没有影响。但是,从末次月经28天至妊娠3个月,这个时间段胎儿的中枢神经、心脏、眼睛、四肢等重要器官开始形成了,是最容易受药物影响的危险期,如果发生畸变,受影响的可就是这些重要器官。总体来说,药物对胎儿的影响大致分为3期,即不敏感期:受孕后2周内(末次月经的第14-28天);敏感期:受孕后3-8周(末次月经的第5-10周);低敏感期:受孕后9-38周(末次月经的第11-40周)。

  药物等级

  决定对胎儿的影响程度

  美国药品食品安全管理局将西药在妊娠期的用药安全性分为A、B、C、D、X五个等级,其中X级药物是有明显致畸性的,在妊娠期或将妊娠时期是禁用的。除了查对分级目录外,还要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果说明书中[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标注“禁用”,就表明药物对胎儿是有明确影响的。

  盛朝晖提醒,下面这些常见病的用药,是有明显的生殖毒性和致畸性的,在备孕时应坚决杜绝。

  第一类抗病毒药:利巴韦林(又称病毒唑),用于治疗普通感冒、病毒性肺炎或支气管炎。利巴韦林有很强的生殖毒性,用药后在体内排出极其缓慢,孕妇禁用,备孕的男女配偶孕前6个月均不得接触。

  第二类抗菌药物:甲硝唑,替硝唑,治疗牙龈炎常用药,其中替硝唑孕前3个月不能服用,药物会对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造成影响。

  第三类异维A酸类祛痘剂:异维A酸胶丸(又称异维甲酸),外用的维A酸、异维A酸,用于治疗痤疮。可导致胎儿自然流产或者新生儿先天性缺陷,口服用药的一次剂量就足以致胎儿畸形,所以口服用药后3个月内不能怀孕,外涂药膏也需要停药1 个月以后才考虑怀孕。

  第四类镇静催眠药(俗称安眠药):地西泮(又称安定)、艾司唑仑(又称舒乐安定)、三唑仑。为X级药物,药物可进入胎盘,妊娠早期使用可增加胎儿畸形危险。

  第五类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类降压药: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影响胎儿发育,可能引起胎儿死亡。

  第六类他汀类降脂药:普伐他汀、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为X级药物,可能导致胎儿发育不良。

  尽管孕期用药需谨慎,但当遇到疾病来袭时,孕妈一定要在专科医师和产科医师的指导和监控下合理用药,不能一味地选择不用药去“忍”,很多时候长时间这样“忍”更可能导致严重的妊娠并发症,反而用药要更多、治疗更棘手,影响了腹中宝宝的生长发育。本报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吴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