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准妈妈别逞强做运动达人

2017年02月23日 06:0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采访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 曾珊副主任医师

  怀孕了照样能跑步、照样能瑜伽,动不动就晒健身房训练照,如今的准妈妈,继续当健身达人才是最潮的,不少女明星在网上晒怀孕健身照也成了潮流。但专家也提醒,二胎妈妈状况比一胎明显要多,千万不要逞强做运动达人,运动宜选择舒缓的方式。而孕期进行膳食与运动管理,对预防妊娠糖尿病意义重大。

  二胎妈妈要慎当运动达人

  32岁怀孕5个月,依旧每天健身,甚至大宝、二宝也成了她练肌肉的“工具”——这位名叫安娜的外国妈妈从国外火到了国内。一怀孕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这已经不是最流行的怀孕模式了,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加入到了健身的行列,不过这种怀孕模式也暗藏风险。“孕妇运动对防止体重超重,预防妊娠糖尿病有很好的作用,我们会鼓励孕妇运动,但是也要建立在孕妇本身的身体状况能够负荷的情况下。”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曾珊副主任医师提醒,如今怀二宝的准妈妈越来越多,她们的年龄大多超过了32岁,身体机能下降,发生妊娠并发症的几率也大了不少。头胎剖宫产的孕妇,还容易出现子宫疤痕妊娠、前置胎盘等情况,如果运动强度过大,容易出现大出血危险。

  二胎妈妈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近年来在妊娠营养门诊中,妊娠期体重增加过多、过快以及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逐渐增多。尤其是二胎孕妇,由于年龄相对偏大,妊娠期体内代谢不协调,如果再膳食营养摄入不合理,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就会明显增加。如果任其发展,发生畸胎、死胎、早产、巨大儿、新生儿低血糖的风险会大大增加。准妈妈剖宫产及产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提高,并且会出现母乳分泌难、体重滞留延迟的危害。

  “孕期长多少体重,是有限额的。”曾珊表示,如果孕前体重在正常范围内(BMI指数在19.8-26之间),那么整个孕期增重应在11.5-16公斤之间。而临床上因为体重管理不善,孕28周前就早早把体重份额增长额度用完的准妈妈也有很多。

  抵抗饥饿看看这些招数

  那么如果孕中期体重增长就已经超额,仍然管不住嘴怎么办?营养师建议这些准妈妈智慧地选择有助耐饥的饮食。

  为减少准妈妈的饥饿感,建议准妈妈首先加大食用蔬菜每日500-750g,蔬菜水分多(含水量多达80%以上),体积大、膳食纤维多,热能低;其次选用升高血糖慢的食物(如粗杂粮中的玉米棒、荞麦、燕麦、发芽糙米、红豆、绿豆、莲子等)代替一半的主食,也可选用大颗粒的玉米棒作为主食,200g玉米棒产生的热能与25g大米的产热能相当,而且它消化慢,耐饥;同时饭前先喝一些青菜豆腐汤、番茄包菜汤、冬瓜海带汤等,再吃饭菜,这样容易饱腹。准妈妈要注意慎用面包、蛋糕、炸鸡翅等食物,以防体重飞速增长,加大产生巨大儿的风险。 吴倪娜 张昱 杨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