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合理运动 有助自然分娩

2017年03月10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后,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往往是准妈妈们的重头戏。但与此同时,切莫忽略孕期运动保健。孕妇不是病人,不需要总是卧床休息,也不必担心因为运动危害到腹中的宝宝。科学、合理的孕期运动能减轻身体不适,还可以有效控制体重,并有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及自然分娩。

  孕期运动益处多

  提高血氧含量 适当、合理的运动能促进孕妇的消化、吸收功能,也可提高供给腹中宝宝充足的营养。增进血液循环后,能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消除身体疲劳和不适,保持精神充沛和心情舒畅。

  利于婴儿发育 适当的运动,加速了羊水的循环,从而刺激胎儿大脑、感觉器官以及循环和呼吸功能的发育。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胎盘获得外界更多营养物质,能更好保护胎儿并使其健康发育。

  利于顺利分娩 适当进行低强度的活动,可有效增加孕妇的体质,增强免疫力。此外,还可以增强腹肌、盆底肌、会阴肌的收缩能力,并改善盆腔内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婴儿顺利娩出。

  不同孕期选择不同项目

  在妊娠早期,身体没有异常时可参加一些不剧烈的活动,如短途自行车、简单体操等;到妊娠中期,则可以选择一些节奏缓慢的运动项目,如打太极拳、散步等;在妊娠末期,散步可以帮助胎儿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韧带,为分娩做准备。

  游泳也是孕妇们可以参加的一项运动。游泳可持续到孕末期,但最好在温水中进行,水温过低容易使肌肉发生痉挛。注意,胎膜破裂后,应停止此项运动。

  孕期运动的注意事项

  头三个月不能盲目运动 在怀孕的前三个月无不适时才能选择运动,因为胚胎着床还不太牢固。运动不当很可能会导致流产。

  选择户外阳光下运动 孕期运动,尽可能到空气清新,氧气浓度高、尘土和噪音少的地方,对母体和胎儿的身心健康大有益处。阳光有利于孕妇身体对钙和磷的吸收、利用,为供应胎儿骨骼发育需要做好准备,也可防止孕妇本身骨骼软化症的发生。

  做好运动时的防护 注意保暖,以免着凉,衣服要宽松,穿合脚的平底鞋。

  感觉劳累要休息 即使在怀孕的4月到7月份,也不能掉以轻心,运动还要把握适度的原则。当感到累时,就停下休息。如果怀了双胞胎,不要随意运动,最好征得医生同意。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闵保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