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血验子”根在重男轻女

2017年03月22日 09:02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 翟振武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寄血验子”事件多次被媒体曝光。报道称,这种网上联系“业务”,专人采集孕妇血样,并送往境外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产业链已成形,其出现源于“重男轻女”观念,后果则是进一步加重了我国出生人口性别结构的失衡。人们不禁要问,倡导男女平等多年,为何“重男轻女”观念在一些地区仍根深蒂固?

  这源于多方面原因。首先,男女平等政策落实不到位,生活中没有完全杜绝男女不平等现象。比如,就业上的性别歧视,多以喜欢招男生,不喜欢招女生情况居多。其次,在农村,多数人仍以种地为生,男性的体格特点更适于承担起整个家庭的生计。反之,城市工作性别差异较小,男性优势削弱,重男轻女观念便减弱了,正所谓“存在决定意识”。第三,我国社会,特别是农村长期存在“从夫居”的观念。儿子结婚是把媳妇“娶”进门,女儿结婚是被“嫁”出去,生了女儿就是给别人养的。城市小夫妻现在多是自建家庭、单独居住,“娶进来”或“嫁出去”区别也就没那么大了。第四,“养儿防老”观念虽然在弱化,但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很多老人,特别是农村老人仍倾向于遵循传统,指望儿子照料晚年生活。最后,血脉传承思想依旧存在。比如,福建、广东等地祭祖仪式盛行,而家族祠堂女性不能进,祭祖只能男性做,出于宗族意识影响,当地人也会倾向于生男孩。

  国人在孩子性别上的偏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较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尤其是多年来,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及胎儿性别鉴定技术的简便化,使偏好男孩导致的社会性别比失调问题有所加重。过去,性别鉴定较难,加上没有生育限制,一对夫妻可以通过多生达到目的,人为干预程度较低;现在,性别鉴定越来越容易,只能生一胎或最多两胎的夫妻,就会倾向于人为干预。

  去年4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明确“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但管制效果不理想,治标不治本。

  其实,性别偏好问题并非我国独有,近邻韩国也曾面临严重的性别比失调。为纠正这一问题,韩国推出了严格的标本兼治政策,如成立性别平等委员会,大力推行性别平等;法律严格禁止胎儿性别鉴定,进行非医学必需的性别鉴定可能被吊销行医执照,甚至判刑。

  严管只是降低性别比的方法之一,更重要是转变传统的生育观念。媒体报道称,我国未来将有3000万男性打光棍。这一数字听起来吓人,但实际上,我国出生性别比已在逐年下降。随着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家庭规模的逐渐小型化,我相信,人们对男孩的偏好必将进一步弱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