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妊娠反应当疾病

2017年03月27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0岁的戴女士十分渴望生一个可爱的宝宝,可结婚3年来一直未怀孕。近日,戴女士出现了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不适,于是去医院作检查。医生仔细询问后给予调理肠胃治疗,但戴女士的不适症状未见好转,才想起自己已停经50多天,怀孕了。戴女士特别担心所服用的药物对胎儿造成伤害。

  妊娠前12周

  是胎儿发育重要时期

  孕期,胎儿身体各器官大部分是在怀孕早期的12周内产生和形成的,此时,也是最容易受外界影响的时期。特别是不经意间怀孕的女性,更容易给腹中胎儿带来意外伤害。她们在孕早期由于不知道身体的变化,忽略了已经停经、怀孕,就特别容易把早孕反应当做胃肠道疾病对待,无意中用药,而当明确了怀孕时又忧心忡忡,后悔不迭,担心会造成流产、畸形儿等不良情况。因此,孕妇千万别忽略了妊娠前12周对胎儿重要时期的维护。

  孕早期造成胎儿畸形的原因

  孕早期造成胎儿畸形的原因,主要取决于以下三大因素:首先,接触放射性物质,如腹部X线透视有可能导致畸形儿的产生;其次,孕早期应用雌激素、雄激素及孕激素,可引起胎儿性别的变化及其他畸形;此外,四环素、激素类的药物都有致畸的报道,如孕妇连续用链霉素可致新生儿耳聋等。

  但是一般来说,如果服药时尚为早期胚胎,或受精卵还没有着床,对胎儿的影响不大。而且通常孕妇吃的只是些感冒药、胃药,药量不大,不必过于担心。但如果吃得多,且服药时间长,或者是抗病毒药物,对胎儿是有影响的,需要引起重视,必要时可以到医院咨询医生。

  有停经史、有生育愿望者

  特别注意

  为了预防孕妇在孕早期对胎儿造成忽略性伤害,孕妇从孕早期开始,最好从计划怀孕就开始补充叶酸。同时,定期做产前检查,配合好医生。如果想要孩子又未采取避孕措施,在心理上就应该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

  通常情况下,对于平时月经规则的育龄妇女,该来月经没来月经,就要想到是否怀孕了。另外,部分病人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择食、嗜酸、乏力、嗜睡等早孕反应,也就是说,早孕反应有时与胃肠道反应相似,这些情况要在就诊的第一时间告知大夫。同时避免接触放射线,不要饮酒和吸烟。

  浙江省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 王叶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