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 防子宫瘢痕妊娠

2017年04月09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子宫瘢痕妊娠,是指孕卵种植于前次剖宫产后子宫瘢痕处的妊娠,是一种特殊的异位妊娠,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和二孩政策的放开,瘢痕妊娠的发生率也随之上升。

  瘢痕妊娠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如孕早期流产导致严重的出血,孕中期易发生子宫破裂,孕晚期出现胎盘植入、胎盘低置等,尤其在剖宫产过程中会造成大出血,甚至造成孕妇的死亡。因此,在临床上必须要重视预防及处理。

  孕产妇应慎重选择第一次分娩方式,不要轻易选择剖宫产,以防二胎时发生瘢痕妊娠;有剖宫产史的孕妇,在妊娠早期应进行超声检查,早诊断、早治疗,确定胚胎附着部位,一旦发现瘢痕妊娠应引起重视,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终止妊娠,避免造成严重的出血、子宫破裂、子宫切除甚至危及孕产妇生命的不良后果。

  南京市第二医院妇科主任 余敏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