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洗澡时做哪件事会伤害胎儿脑神经发育?

2017年04月19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期,既充满期待与憧憬,也潜藏着意想不到的风险。比如孕妈在洗热水澡时,如果忽视了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小事”,就可能伤害胎儿脑神经发育!

  孕妈洗澡时,水温超过38℃易伤害胎儿脑神经发育

  很多人洗澡时都喜欢较高的水温,乐意用热水把身体冲得舒舒服服的,直到皮肤发红才觉得过瘾。而对于孕妈而言,这么做则存在着以下危险:当水温超过38℃时,可能伤害胎宝宝脑神经系统的发育。

  这是因为,胎儿早期发育对妈妈的体温要求比较高,一般情况下,当准妈妈体温比正常人高1.5℃时,胎儿脑细胞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体温升高3℃,就会对胎儿脑细胞造成永久性损害。水温越高、洗澡时间越长,对胎儿损害就越严重。

  孕妈安全洗澡5步曲

  1。建议采取淋浴(盆浴易致洗澡时的脏水进入阴道引发感染)。

  2。不要用热水长时间冲淋腹部。

  3。洗澡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以内。

  4。建议准爸爸在旁陪护。

  5。如果一定要泡澡,应绝对保证浴缸的清洁。

  6。泡澡时记住别在浴缸中睡着了。

  孕妈洗澡时必须清洗哪6大“敏感部位”?

  外阴:

  准妈妈外阴部位一定要每天清洗。最好用清水洗,尽量少用洗剂,避免坐浴,也不要冲洗阴道,否则会影响阴道正常的酸碱环境而引起感染。大便后最好也要清洗肛门,这样可有效防治痔疮。

  乳房:

  冲洗乳房时动作要轻柔,不可用力牵拉乳房及乳头,不可用力搓揉,应以一手往上轻托乳房,另一手指腹顺时针方向轻揉,避免引起子宫收缩。准妈妈可在浴后抹些橄榄油,以使乳房皮肤滋润而有韧性,这样分娩后才经得起婴儿吸吮,否则易发生乳头皲裂。

  肚脐:

  每次洗澡前,用棉花棒蘸点乳液来清洗污垢,等其软化后再洗净。如果无法一次清除干净,不要太过勉强,以免因为用力过度而伤害肚脐周围的皮肤,造成破皮出血,反而容易引起感染,对准妈妈及胎儿造成严重伤害。

  颈部耳后:

  颈部、耳后是污垢容易堆积的部位,可用手指指腹轻轻向上来回搓揉。

  腋下:

  腋下汗腺丰富、皮肤组织较松弛,可以把沐浴液揉出丰富泡沫后清洗,再以指腹按揉,促进血液循环。

  腹股沟:

  淋浴时应该用温水冲洗腹股沟,并用两个手指指腹从上向下抚摩轻搓腹股沟。肥胖者则要拨开褶皱仔细搓洗。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