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慎食马齿苋

2017年04月20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齿苋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于田野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药食两用。

  中医认为,马齿苋有清热解毒、祛湿止带、止泻驱虫的作用,被称为“舌尖上的天然抗生素”,可用于治疗湿热下注引起的泄泻、痢疾、带下黄浊等症,还可用于小儿钩虫病。治疗痢疾、肠炎,可取鲜马齿苋200克,洗净,与绿豆50-100克煮至烂熟时,再加入马齿苋同煮3-5分钟,趁热食用;或用鲜马齿苋500克(干品150克),洗净切碎,加车前草、生甘草各10克,红糖100克,入砂锅加水煮沸约半小时,乘热温服。

  《黄帝内经》中曾记载:“诸痛痒疮,皆属于心”,“肺主皮毛”,而马齿苋既可以清心火,又可以散肺热,故还可以治疗各种皮肤病。可内服,也可把新鲜的马齿苋捣烂敷在患处,或用干品煮水来泡澡,都是很不错的方法。

  需要提醒的是,马齿苋性寒凉,刚开始一定要少量吃,逐渐适应了再加大剂量;采摘马齿苋时要远离人口稠密的地区和马路边,确保采摘的马齿苋未受到污染。另外,因腹部受寒引起腹泻的人,以及正在服用含鳖甲的中药时,暂不要食用马齿苋;又因马齿苋有滑胎作用,故孕妇忌服。

  邵东县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师 罗细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