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什么时候可以确定多单胎?

2017年06月2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2岁孕妇接受剖宫产手术,顺利诞下三胞胎。通过自然受孕生下单卵三胞胎的,其双方家族都没有多胎史,这在医学上十分罕见。三个女宝宝出生时体重分别为 3.52 斤、2.72 斤和 3.34 斤,虽然目前生命体征比较平稳,但因为是早产儿,仍在新生儿监护室接受观察。

  单卵三胞胎几率小于百万分之一:

  医学上统计双胞胎的自然妊娠概率为1/78,而三胞胎的概率为1/70万,单卵三胞胎的概率则低于1/100万。这是极其罕见的概率 。随着人工受孕技术提升,多胞胎的概率也随之上升,通过自然受孕生下三胞胎极其罕见。而且夫妻双方并没有多胞胎的家族史,自然受孕三胞胎的概率就更低了

  多子非“多福”,多胞胎生育风险大:

  俗话说“多子多福”,然而,如果一下子生了多胞胎,却未必是福。除了生养孩子的负担以外,多胞胎宝宝易早产、低体重等现象,出生之初就比单胎的宝宝“先天不足”。另外,怀多胞胎的孕妈咪在妊娠过程中心肺负担会增加,患上妊娠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发生率非常高,而且妊娠风险也很大。

  孕期什么时候可以确定多单胎?

  孕8—12周,可确定怀的单胎还是多胎,另外还可确定单卵、双卵还是多卵,此时正值器官分化敏感期,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外来刺激。此外,孕期还需要做这些检查。

  早孕做B超应有指征,目的是确定宫外还是宫内妊娠,胚胎是否存活。

  胎儿在宫内孕6—7周时一般的B超可以见到胎心搏动。

  当怀孕到中期,一般在怀孕22周-26周作较为合适,应该通过B超除外胎儿的大体畸形,如先天心脏病、神经管畸形、四肢缺如、先天唇腭裂等等。

  孕晚期在32周时可以做一次B超,了解胎儿在宫内发育的情况,以及羊水多少,胎儿大小,有无脐带问题等等,为进一步妊娠给以指导。

  孕37周时可以做一次B超,为胎儿做鉴定,发现胎儿发育中存在的问题,如胎盘、脐带、胎儿等等为分娩做好准备。

  孕期重要的3种检查:

  一、B超,直观监控宝宝的发育

  正常情况下,接受此项检查的最佳时机是在孕期18到20周,大多数的胎儿可能发生的问题都可以在此期间被认出。它可以看到胎儿的躯体,头部,胎心跳动,胎盘和脐带等,可以发现胎儿是否存活,是否多胎,甚至还能鉴定胎儿是否畸形。

  二、唐氏筛查,摒除先天缺陷

  唐氏筛查是用一种简便,经济,对胎儿无损伤的方法查找出孕妇中怀有先天愚型胎儿的高危个体。先天愚型是严重先天智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每一个怀孕的妇女都有可能生出“唐氏儿”。生唐氏儿的几率会随着孕妇年龄的递增而升高。

  三、血糖监控,避免高血糖的危险

  由于怀孕时激素的变化,产妇可能发生或发现糖尿病的机会增加。怀孕时的高血糖会导致胎儿过大。足月巨大儿必须行剖腹产才能分娩。糖尿病还可能导致死胎或畸形。

  专家提醒:

  北京市西城区围产医学专家组成员、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玛丽妇婴医院李少芬院长说,孕期孕妇要注意不能过劳,积极预防产道感染,孕早期尽量禁止性生活,避免精神创伤,积极治疗各种异常的情况,预防早产的发生。一旦有早产的迹象,如腹痛,腰酸下坠,阴道分泌物增加,甚至少量阴道出血时,要及时地到医院就诊。

 

  多胞胎早产要如何护理?

  1、坚持母乳喂养。不过因为要喂养多个宝宝,多胞胎妈妈往往会母乳不够,此时一定要把有限的母乳均匀分给每个宝宝。

  2、多胞胎宝宝往往体质较弱,家长要做好保温工作。

  3、为了帮助宝宝更好地吸收奶水中的钙,可遵医嘱给宝宝添加钙质。

  4、多胞胎宝宝早产居多,比单胎宝宝更容易溢奶,所以在喂完奶后要把宝宝竖抱起来,轻拍其后背使宝宝打嗝,然后再让宝宝平躺。但也要注意观察宝宝,有些宝宝打了嗝还会有溢奶现象出现,不过家长不用担心,随着宝宝的发育完善溢奶情况会逐渐缓解。

  单卵三胞胎,是一个精子与一个卵子结合产生的一个受精卵。这个受精卵一分为三,形成三个胚胎。由于他们出自同一个受精卵,接受完全一样的染色体和基因物质,因此他们性别相同,且就像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有时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难以分辨。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