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了个“巨大儿”是不是好事?

2017年06月26日 06:3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准妈妈们对孩子的到来都充满了期待,希望生一个健康的宝宝。由于各种原因,一不小心就会出现种种情况,比如“巨大儿”。

  那么,什么是“巨大儿”呢?医学上“巨大儿”是指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的新生儿。

  千万别以为胎儿越大越好, 实际上,胎儿巨大可以使孕妇分娩时并发症增多,易发生难产以及产后出血,同时还会使新生儿骨折、窒息、颅内出血等风险大大增加。因此,如何避免“巨大儿”的发生,越来越引起产科医生的重视。

  如何避免“巨大儿”呢?首先,“巨大儿”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父母的身材高大、体重较重都会使胎儿体重大于正常。其次,糖尿病孕妇容易发生“巨大儿”,孕期检查可以尽早筛检、发现妊娠合并糖尿病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再者,孕妇妊娠期间饮食过量,营养摄入过多会使胎儿体重过重。这也是发生“巨大儿”最重要的原因。

  所以,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可以有效地控制母体和胎儿的体重。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孕妇可以参考以下标准:1。热量:妊娠期热量约需在非孕期基础上增加200kcal,维持在2300kcal,其中碳水化合物占60%-65%, 脂肪占20%-25%,蛋白质占15%为宜。

  2。蛋白质:在孕妇所增长的体重中,蛋白质约为900克左右, 建议从妊娠期开始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孕早期每天约增加5g,中期每天增加10g,晚期增加15g为宜,且最好是优质蛋白质。

  3。矿物质:主要包括铁、钙、磷、碘。建议每日铁的摄入量孕中期为25mg, 孕晚期35mg,可 选 择 动 物 肝 脏 、血 、瘦 肉 、蛋黄、豆类、贝类。绿叶菜均含铁,但动物性食物铁的吸收率高于植物性食物,且铁在酸性环境中易于吸收,因此补充铁剂最好用 水 果 汁 送 服 。 孕 早 期 钙 和 磷 每 日 需800mg,孕中期每日需1000mg,孕晚期每日需1200mg,同时注意补充维生素D。牛奶、肉类、豆类、海产品含钙磷较多。碘缺乏会引起呆小病,建议每日供给200ug。

  4。维生素:维生素A,我国暂定供给标准为800-900ug,肝脏、蛋黄、肾脏均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每日需130mg,维生素B类中叶酸的增补量为每天600ug。

  综上所述,孕妇的营养应重质不重量,尽量摄取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矿物质、适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低盐饮食,采用正确的烹饪方法,避免破坏营养素。选择易消化、低刺激性食物,避免烟酒、浓咖啡、浓茶及辛辣食品,定期测量体重、监测体重增长情况。

  最后,准妈妈们不能光吃不动,一定要适量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比如散步。如果做到以上几个方面,“巨大儿”的出生率一定会大大降低。

  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护师圣月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