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晚期注意防急性脂肪肝

2017年06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急性脂肪肝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其主要特征是:有明显的肝脏脂肪浸润、肝衰竭伴凝血功能障碍等。该病起病急、病情重,有很高的病死率。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患者的肝脏内会堆积大量的脂肪酸,产生大量的氨,造成患者出现肝性脑病而昏迷。该病患者中约半数会有血压增高、蛋白尿、水肿等症状,如不及时就医,还可能出现血糖下降、呕血、尿量减少、肾衰、急性胰腺炎、意识障碍等,可于短期内死亡。

  准妈妈在怀孕28周之后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切莫延误病情。如入院后发生胎儿宫内缺氧,但又没有临产征兆,此时一定要遵从医师建议即刻实施剖宫产终止妊娠,切不可一味坚持自然分娩。这种情况下出生的宝宝也需要严密监测。

  统计显示,初产妇、多胎妊娠以及胎儿为男性时,该病的发病率会增加。此外,病毒感染、孕期滥用药物、营养不良以及遗传因素,均会增加该病发生的风险。

  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马志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