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孕妇胎儿生命垂危 全意唯一同血型献血者相助

2017年09月26日 06:3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21日报道,数月前,意大利米兰市伯利克里尼克(Policlinico)医院接收了一名血型为Rh阴性的产妇,由于她与腹中胎儿的血型不合,以致于严重威胁到了胎儿的健康。为此,伯利克里尼克医院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通过稀有血型血库找到一名(也可能是全意唯一一名)血型相符的献血者,对孕妇进行了宫内输血,这才保住了胎儿的性命。

  报道引述“Milanotoday”消息称,这名南美裔孕妇曾有过一次流产,对于此次怀孕她显得格外小心。在怀孕初期,她便来到伯利克里尼克医院进行产检,医生对她进行了抗人球蛋白间接实验。检验结果发现,她血液中存在不完全抗体,将对胎儿体内的红血球造成损害。同时,医院还发现她的血型是十分罕见的“熊猫血”——RH阴性血。

  得知此情况后,伯利克里尼克医院立即组织血液科及产科专家,对孕妇和胎儿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此外,还定期对孕妇进行抗人球蛋白间接实验和超声检查。

  Rh阴性血型是Rh血型系统的一种。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而这种情况十分罕见,因此Rh阴性血型在又被称为‘熊猫血’。在意大利,具有这种血型的人十分少见。据报道,RH阴性血者概率在百分之0.2至1之间,甚至可能更小。

  当一名RH阳性血的人与RH阴性血的人结婚生子(女方阴性、男方阳性),那么胎儿必定为RH阳性血,此时就会发生母子Rh血型不合的问题,进而导致死胎、早产或新生儿溶血症等严重状况。其次,Rh阴性者不能接受Rh阳性者的献血,否则将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而Rh阳性者却可以接受Rh阴性的献血。

  上述这名孕妇正属于这种情况。如果她想保住腹中孩子的话,必须找到一名同样是Rh阴性血的捐献者,对胎儿进行输血。

  据报道,这名孕妇住院8周后,胎儿便已开始出现贫血状况。医生认为应立即对孕妇进行宫内输血,但由于其血型过于稀少,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找到血型匹配的献血者。

  令人庆幸的是,医护人员经过血样对比,在伯利克里尼克医院的稀有血库中发现了伦巴地大区、甚至是意大利全境内唯一一名血型匹配者。

  经过了解,医院同时发现,这名献血者会定期前往国家癌症中心献血,于是院方立即与他取得联系,而这名捐献者也毫不犹疑地同意了献血。

  在孕妇怀孕第30周时,医院先后对胎儿进行了两次宫内输血,胎儿的贫血情况随之得到好转。至第35周时,医生对孕妇进行了剖腹产。

  伯利克里尼克医院的一名医生介绍说,幸运的是在婴儿出生后,她和母亲都不需要再次接受输血了。现在母女二人都十分健康,已经回家休养,不过她们仍需要定期来医院做检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怡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