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怀孕容易早产 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

2018年02月0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天怀孕容易早产?春天怀孕容易早产?

  立春过后,就是春天了,万物复苏,大地回暖,随之而来的,未来一年的计划也都开始落实了。

  小夏和丈夫小何准备在这一年,给两口之家添上一个小宝宝。什么时候怀孕,成了小两口关心的问题。

  “现在就怀呗,还挑什么日子?”丈夫小何说。

  小夏说:“这你就不懂了吧,我听说,春天怀孕的孕妇容易早产呢。”

  小何问:“这有什么科学道理吗?”

  小夏说:“春天怀孕,孩子临产期是在冬天,冬天天气冷,热胀冷缩,孩子就容易早产。”

  听小夏说出这么一套看似有理的话,小何挠挠头说:“要不,找个专家问问?”

  就这样,当天晚上,我就接到了小夏的咨询电话。

  “小红姐,我听说,春天怀孕的孕妇容易早产,因为临产的时候,天气太冷了,热胀冷缩,容易引起宫缩,有这么说法吗?”

  我说:“热胀冷缩,是物理现象,还影响不了子宫的收缩。说冬天天气冷,容易引起早产,不靠谱。但是,从临床看,冬天的早产儿,的确比夏天、春天要多。

  某地一家妇产医院的数字显示,在冬天,每个月的早产儿,也就是新生儿在母亲子宫里的胎龄37周以下(正常的胎龄为40周)的早产儿、体重少于2500克的低出生体重儿及高危因素的新生儿,需要进保温箱的,每个月大约在70人左右。

  而在其他月份,早产儿的数字只有50多人。

  我们知道,早产儿的出现,和产妇的社会经济因素、孕期疾病与感染、产科并发症及其干预、工作压力等有一定的关系。

  冬天之所以早产儿增多,原因复杂。冬天是流感等疾病高发季节,孕妇本身就属于免疫力低下人群,对于抵抗严寒,抵抗病毒的能力就会减小,稍不小心,病毒就会入侵,危害孕妇的健康。冬季天气寒冷,保暖做得不够好的情况下,也会受到寒冷刺激,被流感传染,甚至造成发烧等症状。

  孕晚期患上疾病,包括高烧,流涕,会使孕妇心跳加快,连带胎儿的心跳也加快,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高烧还可刺激子宫,引起子宫收缩,引发早产或流产也就时有发生了。但是,孕妇只要注意别感冒,保持身体健康,是可以健康的生产的。”

  小夏说:“听你这么一说,我明白了,只要提高保护意识,什么时候怀孕都是可以的。”

  “对,是这样的。”

  小夏又问:“有没有适合怀孕最好的季节呢?”

  我说:“从医学上看,一年当中,最佳的怀孕季节是夏末秋初,也就是7月下旬到9月上旬这两个月时间。这个时候怀孕,到孕两三个月后正值晚秋,气候凉爽,孕妇食欲增加,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十分有利。另外秋天日照充足,孕妇经常晒太阳,有助于体内钙、磷等物质的形成。更重要的是,预产期是第二年的5月份。正好是春末夏初,气温适宜,坐月子也是不冷不热的。”

  “那好,就听你的,我们现在做身体上的准备,到半年之后要宝宝。”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