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前你的血压“健康”吗?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生活节奏快了,高血压的患病人群越来越多,如果你怀孕前就血压不健康的话,建议调整后再怀孕,因为血压异常会给孕育、分娩带不确定的危险。

  高血压夺走母子生命

  尽管时隔两年了,郑大一附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仍然清晰记得当时的一幕: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由家人架着走进诊室,她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医护人员赶紧为她监测胎心,发现胎心已经停止跳动。随后,他们又马上为其进行B超检查,结果是胎盘早剥,这位孕妈妈腹中的胎儿已经死亡了。胎儿保不住了,只能竭力抢救大人危在旦夕的生命。然而,她血压高达200mmHg、阴道血流不止,并且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凝血障碍……她来得实在是太晚了,最终,紧随孩子而去。

  后来,专家从孕妇的家属口中得知,这位年近40岁、妊娠近8个月的孕妈妈,在孕前和孕期里没进行过任何孕检和围产保健,她压根儿就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更无从得知她是死于“妊娠合并高血压”(怀孕前就有高血压)还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即怀孕引起的高血压,分娩后3个月血压会恢复正常,以下简称“妊高症”)。

  怀孕前需要做哪些检查?

  一:生殖系统:通过白带常规筛查滴虫、霉菌、支原体衣原体感染阴道炎症,及淋病、梅毒等性传播性疾病。

  二:脱畸全套:包括风疹、弓形虫、巨细胞病毒三项。

  三: 肝功能:肝功能检查目前有大小功能两种,大肝功能除了乙肝全套外,还包括血糖、胆质酸等项目,比较划算。

  四:尿常规:有助于肾脏疾患的早期诊断,10个月的孕期对母亲的肾脏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身体的代谢增加,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

  五: 妇科内分泌:包括卵泡促激素、黄体生存激素等6个项目。

  六: ABO溶血:包括血型和ABO溶血滴度。

  七:染色体异常:检查遗传性疾病。

  患原发性高血压想怀孕怎办?

  如果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患原发性高血压的女性想要怀孕,就比较麻烦了。她们应该这样做:

  1、必须排除心脏病、肾功能损伤等并发症,即使血压控制稳定了,倘若存在严重的器质性病变,也不适宜怀孕。

  2、在医生指导下,提前半年,把降压药换成对妊娠影响较小的类型。孕早期三个月,是胎儿各器官分化形成的关键,某些药物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流产或死胎。当然,如果能停用降压药,通过运动、低盐饮食、放松心情就能将血压控制好,就更好了。

  3、将血压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即140/90mmHg以内,才有条件考虑妊娠。如果血压忽高忽低,或短时间内才控制好,就别着急要孩子。

  高血压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1。蛋白质:脂肪过多、加工工序比较复杂的食物不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比如五花肉、肥牛、排骨、金枪鱼、腊肉、香肠等,特别是超重、肥胖的高血压病人更不宜食用。高血压病人日常最好通过猪瘦肉、牛肉、蛋类、牛奶、大豆制品等摄入蛋白质。蛋白质不易消化,容易增加心脏的负担,所以高血压患者摄入蛋白质应适量,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

  2。碳水化合物:是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高血压病人可以选择米饭、粥、面、香芋、软豆类(即新鲜的豆类,未经晒干等处理),尽量不用番薯、干豆类作为主食。

  3。脂肪类:高血压患者在烹饪食物时最好使用植物油,尽量不用动物油(如猪油)。

  4。维生素、矿物质:高血压患者要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这些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可以多吃番茄、胡萝卜、菠菜、白菜、南瓜、黄瓜、苹果、梨、葡萄等。而竹笋、牛蒡、芥菜、香辛蔬菜要少吃。

  5。水:水是最好的天然利尿剂,如果高血压患者排尿功能正常,应该增加饮水量,但要注意及时排尿。此外,酒类饮品、饮料要尽量少喝,酒类对血压影响非常大,最好戒酒。

  对高血压有帮助的几种食物

  菠菜、新鲜葵花子、豆类

  说起这些食物,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可能并不会把它们和降血压联系起来。实际上,菠菜、新鲜葵花子、各种豆类,如黑豆、白豆、绿豆、菜豆、芸豆都含有镁,是降低和保持血压的重要物质。另外,这些食物中还有不少的钾,同样是对抗高血压的主要成分。

  脱脂牛奶

  脱脂牛奶是钙质和维生素D非常理想的来源,这两种物质的有机结合能够帮助降低3%至10%的血压,这个比例看似不大,但是它还能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降低15%,因此,综合来看,脱脂牛奶是非常理想的降压食物。

  烤白薯、香蕉和大豆

  这些食物的降压功效主要归功于钾,因为钾和钠是影响血压高低的重要元素,如果血液中钾元素少,那么钠的比例就会增多,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如果人体摄入足够的钾,就会促进血液排泄掉多余的钠,同时,食用富含钾的食物,还会促进体内矿物质水平的均衡,并最终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当然,过犹不及,如果要吃富含钾的保健品,要注意摄入的量,摄入过多,也会导致血压不稳定等不良后果,必要时可以咨询医生。

  黑巧克力

  美国医学会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用30卡热量的黑巧克力(大约14克),就可以帮助降低血压,也不会产生其他不良后果。黑巧克力是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食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前高血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