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司其职的生殖器官

   子宫:孕育胎宝宝的“家”

  子宫是孕育胎宝宝的器官,位于骨盆腔中央,是一个空腔,像一个倒着放的鸭梨,由子宫底、子宫体、子宫峡部、子宫颈组成。宫腔上端两侧连通输卵管。女性受孕成功后,受精卵会一边发育一边移到宫腔内,进而植入子宫内膜,安营扎寨。而子宫内膜会为受精卵提供丰富的营养,所以受精卵发育顺利的话,就会在这里发育成胎宝宝。

   卵巢:卵子的贴心“管家”

  卵巢是一对椭圆形的生殖腺,坐落在子宫两侧,输卵管后下方。卵巢中生长着成千上万的卵泡,而卵子就待着卵泡中,所以卵巢是孕育生命的小仓库。卵巢肩负着产生卵子、排卵的重大作用。从青春期开始,卵巢在垂体周期性分泌的促性腺激素的影响下,每隔28 天左右就有1 个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出1 个卵子,当卵子离开卵巢后,会移动到输卵管,和精子汇合,形成受精卵。

   卵子:妈妈携带的生命种子

  卵子被包裹在原始卵泡中,在促性腺激素的影响下,每个月只有1 个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出卵子。其实,具备成熟条件的卵泡并非只有1 个,但只有1 个卵子被排出,而其余成熟的卵泡都将退化。而被排出的1 个卵子的寿命一般是24 小时左右,然后与精子相遇并受精。如果失去这次受精的机会,就要等到1个月后另一个卵泡成熟并排出卵子,再次和精子相遇受精,重复同样的过程,直到受精成功。左右卵巢交替排卵,女人一生中排卵400 余个。少数情况下同时排出2个或多个卵子,这时如果和精子相遇成功,就会出现双胞胎或多胞胎。

   输卵管:卵子和精子“约会”的地方

  输卵管是一对细长而弯曲的肌性管道,全程7~14 厘米,位于子宫底的外侧。当卵巢排出卵子时,输卵管会把卵子拾起来,然后等待精子前来,精子和卵子“约会”成功后,受精卵开始向宫腔内进行发育。

   睾丸:制造精子的工厂

  阴茎和阴囊是男性外生殖器的两部分,阴囊内有两个睾丸,睾丸是精子生成的场所。男性从青春期开始,两个睾丸就会以大约每天1 亿个的速度不断产生精子,而这些精子肩负着传宗接代的重任。

  要想“造人”成功,男性睾丸的健康至关重要。睾丸的温度维持在35℃才能持续、高效地生成精子。当男性体温过低时,可以通过阴囊的收缩,使睾丸贴紧身体,从而在一定范围内使睾丸维持合适的温度,因此,低温的影响相对较小。一般来说,高温作业的工人或长时间穿着紧身内裤的男性,其精子的生成都会受到影响,这是由于他们的阴囊无法散热,温度过高所引起的。

  附睾:精子成熟的地方

  附睾是由无数曲折、细小的管子构成的器官,全长约4~5 米。它一边连接输精管,一边连接睾丸。当精子离开睾丸后,就会移动到附睾中继续生长成熟。附睾管除了能贮存精子外,还能分泌附睾液,如某些激素、酶和特异的营养物质,这些物质有利于精子的成熟。

  精子:爸爸携带的生命种子

  精子在睾丸内生成后,转移到附睾中进入成熟阶段,然后储存在精囊内,射精时进入子宫。每次射精时,一般会有2 亿个左右精子射出,但受精的只有1 个,其余精子在移动到输卵管过程中逐渐被淘汰。一般来说,精子的寿命最多72 小时,如果历经艰难到达输卵管时,没有卵子排出,就不能受精,然后被白细胞吞噬。

   输精管:运送精子的通道

  输精管是一对全长约40 厘米的弯曲细管,与输尿管并行,负责将精子从附睾中运送到尿道,输精管也会储存一部分成熟的精子。输精管在去甲肾上腺素作用下,进行节律性收缩,从而将精子从输精管中射出,完成整个射精。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医院产科专家:备孕怀孕营养胎教全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殖器官精子卵子输卵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