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测排卵期

  一、基础体温测排卵期,生活规律的女性不妨试试

  基础体温测量法是根据女性在月经周期中基础体温呈周期性变化的规律来推测排卵期的方法。一般情况下,女性排卵前为卵泡期,卵巢会分泌雌激素,基础体温大多在36.6℃以下,以排卵日体温最低。排卵后残存的卵细胞形成黄体,并逐渐成熟,基础体温上升0.3~0.5℃,持续14天,从排卵前3 天到排卵后3 天这段时间是容易受孕期,可作为受孕计划的参考。

  测量基础体温的方法

  1、准备基础体温表格。备孕女性可以在网上下载,也可以自己动手画一个基础体温表格。这个表格其实就是一个折线统计图,横轴坐标表示日期,纵轴坐标表示当天所测得的基础体温,然后把每天的体温连接起来就形成了基础体温趋势曲线,这样备孕女性就能很直观的了解自己的基础体温变化,从而找到最佳受孕时机。

  2、睡前将基础体温计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基础体温计不同于普通的水银体温计,它的精度较高,一般用更安全的电子体温计。为了保证睡醒后第一时间内测量体温,备孕女性前天晚上将基础体温计放在床边容易拿取、夜里翻身不会碰到的地方,注意体温计周围不能有热源。

  3、睡醒后不要活动。备孕女性睡醒后不要翻身、伸懒腰、上厕所等,因为这些活动可能会导致体温上升。应该将基础体温计放入舌下静卧5 分钟。

  4、及时记录数据。备孕女性每天要把测出来的数据及时记入到表格中,做成曲线图,找出排卵日。

基础体温曲线图基础体温曲线图

  从上述图中,我们可以发现月经周期基础体温呈双向型,即月经前半期体温偏低,后半期体温偏高。发育成熟的女性,从月经期结束以后至排卵期开始前,其基础体温偏低,排卵期开始时基础体温降到较低点(有的人不降低),但仅为1天,此后至下一次月经开始前,体温持续升高至36.7℃左右。在排卵前3 天、排卵日和排卵后体温上升的第3 天同房,能大大提高受孕率。

  二、排卵试纸推测排卵期,是最便利的方法

  卵泡是在促卵泡成熟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的共同作用下发育成熟的。在排卵前的24 小时内,LH 会出现一个高峰,排卵试纸就是用来检测这个高峰的,确定排卵的时间范围。通过月经来锁定易孕期备孕女性首先要掌握自己的月经周期,用最短的月经周期减18,最长的月经周期减11 就可以得出答案,例如你的月经周期是30~32 天,用30 - 18=12,32 - 11=21,那么,易孕期就是12~21 天,在这期间使用排卵试纸进行测试即可。考虑到精子和卵子的存活时间,一般将排卵日的前3 天和后3 天,连同排卵日在内共7 天称为排卵期。所以,排卵期又称为易受孕期。在预计排卵前的3 天内和排卵发生后的3 天内发生同房最容易怀孕。

  使用方法

  用洁净、干燥的容器收集尿液。收集尿液的最佳时间为上午10 点至晚上8 点。尽量采用每天同一时刻的尿样。将测试纸有箭头标志线的一端浸入尿液中,约3 秒钟后取出,平放10~20 分钟,观察结果。

  结果判断

  阳性:在检测区(T)及控制区(C)各出现一条色带。T 线与C 线同样深,预测48 小时内排卵,T 线深于C 线,预测12~24 小时内排卵。

  阴性:仅在控制区(C)出现一条色带,表明未出现黄体生成激素高峰或峰值已过。

  无效:在控制区(C)未出现色带,表明检测失败或检测条无效。

  注意事项

  1、每天测一次,如果发现阳性逐渐转强,就要提高检测频率了,最好每隔4 小时测一次,尽量测到强阳性,排卵就发生在强阳转弱的时候,如果发现快速转弱,说明卵子要破壳而出了,要抓住强阳转弱的机会。

  2、收集尿液前2 小时应减少水分摄入,因为尿样稀释后会妨碍黄体生成激素高峰值的检测。

  3、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使用晨尿进行检测。

  三、B超监测排卵期,可以说是最准确的方法了

  在目前所知的所有测排卵的方法中,B 超监测排卵是最准确的,因为它不仅能测出卵巢中是否有优势卵泡,还能测出优势卵泡的大小、子宫内膜的厚度等,但不能确定卵子是否一定能排出。

  如何选择B 超监测的时间

  在几种B 超监测方式中,以阴道B 超最为准确。通常第一次去做B 超监测的时间可选择在月经周期的第10 天,也就是说从来月经的第10 天到医院去监测。

  B 超是如何推算出排卵日

  卵泡的发育是有规律可循的。经过大量统计得出,排卵前3 天卵泡的直径一般为15 毫米左右,前2 天为18 毫米左右,前1 天达到20.5 毫米左右。这样便可以通过B 超监测卵泡的大小来推算出排卵日了。

  四、怎样通过宫颈黏液变化来推测排卵日

  通过宫颈黏液变化来推测排卵日是由澳大利亚的比林斯医生研究所得,主要是根据宫颈黏液分泌的理化性质改变来观察排卵发生时间的一种方法。

  宫颈黏液的周期性变化

  宫颈黏液由子宫颈管里的特殊细胞所产生,随着排卵情况和月经周期的变化,其分泌量和性状也跟着发生周期性变化。

  平日,白带呈混浊黏稠状,量也不多。但是在月经中期接近排卵日时,宫颈内膜腺体细胞分泌功能趋于旺盛,白带明显增多,呈蛋清状,稀薄透明。实际上是女性为迎接精子进入子宫而铺设的红地毯。精子没有双脚,只有一条尾巴,只能靠摆动尾巴游泳前进,于是女性就在主要的通道上布满了液体,帮助精子顺利通过。所以,当你觉得分泌物明显增多,且可拉成长丝时,就要留意,排卵日马上要到了。

  观察方法

  1、观察宫颈黏液,需要每天数次,一般可利用起床后、洗澡前或小便前的机会,用手指从阴道口取黏液,观察手指上黏液的外观、黏稠度并用手指做拉丝测试。

  2、重点观察黏液从黏稠变稀薄的趋势,一旦黏液能拉丝达数厘米时,就可以定为处于排卵期了。

  注意事项

  1、观察宫颈黏液前,一定要将手洗干净。

  2、观察宫颈黏液的前一天晚上最好不要同房,这样观察的结果会更加准确。

  3、对宫颈黏液的观察可能需要2~3 个月的练习,才能判断得比较准确。

  4、阴道内宫颈黏液的变化受多种因素影响,如阴道内严重感染、阴道冲洗、性兴奋时的阴道分泌物、同房后黏液、使用阴道内杀精子药物等。因此,观察宫颈黏液前要先排除这些因素。

  5、判定白带性状时要与各种阴道炎引起的病理性白带增多相区别,后者可呈黄脓性、块状、黄色肥皂水样,常有臭味,还可伴有外阴奇痒等症状,需要就医治疗。

  6、宫颈黏液法也适用于月经不规律的女性掌握自己的排卵期。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医院产科专家:备孕怀孕营养胎教全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排卵期推测体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