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备孕饮食

  孕前就要开始吃叶酸

  神经管畸形是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的先天性畸形,表现为无脑畸形、脑水肿和脊柱裂等。而中国是神经管畸形的高发国家,几乎每出生一千名婴儿中就有3 个患有这种病。

  叶酸是一种含单一有效成分的维生素,能够预防胎宝宝畸形,所以从孕前3 个月开始,直到孕后3个月结束,每天需要补充0.4~1 毫克即可,且建议备孕女性规律补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以下三类备孕女性,需要重点补充叶酸:

  1、年龄超过35 岁的女性,由于受孕后卵细胞的纺锤丝老化,生殖细胞在分裂时容易出现异常,所以容易生出有先天畸形的宝宝。

  2、曾经有过1 胎神经缺陷的女士,再次发病的概率是2%~5%,曾经有过2 胎同样缺陷者,概率达到30%。

  3、经常吃不到绿叶蔬菜及柑橘的山区或高原地区的女性。

  酸奶调节身体的微生态环境

  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保加利亚乳杆菌、乳酸杆菌和嗜酸乳杆菌等有益菌种,进入人体后,首先会在肠道中抑制致病菌和腐败菌的繁殖,调节肠道中菌群之间的平衡;连续吃过14 天后,就能在女性阴道中分离出乳酸杆菌,将阴道内的菌群调节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促进身体健康,为胎宝宝提供一个良好的母体环境,所以,平时备孕女性可以多喝些酸奶。

  黑豆,让女性体内激素更利于生育

  豆类食物中含有类似植物雌激素的物质,而黑豆中这种物质含量较高。备孕女性常食用黑豆,可以补充雌激素,调节内分泌功能,特别是维持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平衡,使分泌周期变化保持正常,提高受孕成功的概率。所以,备孕女性平时可以多吃些黑豆。

  素食女性

  不少女性逐渐喜欢上了素食,原因很多,有的女性觉得吃素是一种时尚,有的女性觉得吃素会更健康、更年轻,也有的女性吃惯了大鱼大肉,突然觉得吃素更自然……但实践证明,长期吃素会导致女性体内激素分泌异常、月经周期紊乱等,进而降低受孕能力。所以,素食女性在孕前应该调整一下饮食习惯,来加强营养。

  每天摄取60~80 克蛋白质

  蛋白质能辅助调节女性的雌激素,帮助子宫内膜出现分泌期的转变,为怀孕准备良好的身体状态,所以素食女性要保证每天要摄取60~80 克蛋白质,可以多吃些鱼、蛋、奶等食物。每天摄入动物胆固醇50~300 毫克素食女性每天要保证摄入50~300 毫克的动物胆固醇,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雌激素作用,促进卵巢排卵,为顺利怀孕准备优质的卵子,平时可以多吃些猪肾、鲤鱼、猪瘦肉、牛瘦肉等。

  每天补充铁15~20 克

  素食女性易患贫血,并影响身体内激素分泌,所以每天应该补充15~20 克铁,可以吃些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等。

  每天补充维生素B123~4 微克

  素食女性容易出现维生素B12 缺乏症,出现神经忧郁的情况,不利于顺利怀孕。平时可以多吃些深绿色蔬菜、酵母、动物内脏、瘦肉、花生、牛奶等。

  过敏体质女性

  1、需要补充维生素C 和黄酮素。因为维生素C 具有抗组织胺的作用,而组织胺是诱发过敏的重要物质,而黄酮素进入身体后,能妨碍组织胺的释放,有利于节省维生素C 的使用,所以备孕女性平时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

  2、多吃豆类食物。因为过敏体质的人,血液中游离氨基酸比正常人少,而豆浆中这种物质含量丰富,每天喝些豆浆,能降低过敏症的发病率。

  3、远离容易过敏的食物,如螃蟹、鲍鱼、田螺等。

  4、谨慎选择异性蛋白类食物,如肉、肝、肾、蛋等,这些食物必需熟透再吃。

  贫血女性

  如果备孕女性出现贫血的症状,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对失血的耐受力差,分娩时宫缩无力,增加出血量,也会导致胎宝宝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及新生儿窒息等,所以备孕女性应该查明贫血原因,及时治疗,也可以通过饮食补血。

  多吃补血的食物

  备孕女性平时要多吃些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 等食物。

  1、动物肝脏不仅含铁量高,而且吸收也好,如猪肝、鸡肝、牛肝、羊肝等。

  2、吃些黄绿色的蔬菜,这些蔬菜富含铁质和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能促进血红素的增加,提高血液浓度和血液质量,如菠菜、胡萝卜、南瓜等。

  搭配维生素C,提高对铁的吸收

  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质的吸收,帮助制造血红素,改善女性贫血症状。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如鲜枣、猕猴桃等。

  做菜时多使用铁器

  备孕女性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等,这些炊具在烹调时会产生一些铁屑融入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被肠道吸收后也能补充铁。

  本文摘自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医院产科专家:备孕怀孕营养胎教全书》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女性备孕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