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女为什么选择“剩下”?

  正月初二,27岁的费小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几张游玩照,照片中,她高高跳起,对着镜头大笑,活力十足。然而,一朋友却在下面评论道:“照片拍得再漂亮有什么用?还不是嫁不出去。”

  “婚否什么时候成了评价一个女性的标准?我未婚,难道这是你嘲笑我的理由?”费小姐很纳闷。

  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广东大龄“剩女”数量就超过200万,其中广州有60万;2014年世纪佳缘公布的调查报告表明,广东“剩女”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记者采访多位广州“剩女”发现,跟过去因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导致城市女性“被动单身”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主动选择成为“剩女”,她们有千百种选择“剩下”的理由,包括享受优质单身生活、注重男性“颜值”等。

  案例1 “现代社会中老公不是刚需”

  今年27岁的Alice是广州女孩,本地名校毕业,在传媒行业工作。外形方面,朋友们总是夸她“索、靓、正”,追求者众多;工作上,她是“拼命三娘”,小有成就;生活中的她交友广泛,热爱运动。若以身边不少“过来人”的眼光看,Alice在过去的恋情中,遇到过一些适合走入婚姻的人,比如有房、有车的,比如工作稳定、学历高的。

  “主动剩下来,是我的问题。”她说,还没有遇到想嫁的爱情。

  “可能因为职业的关系,我希望另一半是兴趣广泛、眼界开阔、能跟我聊得来的。他不能是很封闭很无趣很枯燥的人,生活本来就很枯燥了,如果还对着枯燥的人,你说多痛苦呀。”Alice说。

  “我们是人,人是自由的,可以选择穿红或穿蓝,吃辣或不吃辣。古代女人不能读书、工作,没法谋生,才要把找男人当作找工作一样。我们现在不需要呀。老公已经不是刚需。”对抗外界催婚的压力,Alice的办法就是,别听太多别人的意见。“你急匆匆将就了,如果不幸福,谁也不会帮你负责。”

  案例2 “无需为结婚降低生活品质”

  潮汕姑娘陈小姐,30岁,海归,目前在广州天河某国企工作,她是同事口中每天开着豪车、拎着名牌包上下班的“富家女”,也曾是“只要爱情不要面包”的“怪胎”。

  “我曾经有一任男朋友是我去北京出差时认识的,普通白领,月薪五六千块,在北京肯定是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的,但是他谦虚、上进,对我也挺好。”恋爱半年后,陈小姐准备辞掉广州的工作,去北京跟男朋友一起生活。

  “虽然在消费习惯、教育背景上有些差距,但我觉得互相包容是能解决这些问题的,”但陈小姐的举动不仅遭到家人反对,也吓退了男友,“他说他还没有能力照顾我,然后就消失了,我都没来得及说我不介意和他去吃快餐,不介意过节没有礼物。”

  后来,陈小姐优渥的“条件”还吓走过相亲认识的老师、IT男。

  “过去我觉得物质条件不重要,所以每次都不成功。”陈小姐称,现在她比较相信父母说的“门当户对”,毕竟现实生活不是偶像剧,“我后来明白,目前保持单身的话,生活质量要大大优于‘下嫁’,显然我并不希望另一半拉低我的生活质量。”

   案例3 “婚姻是女人第二次投胎”

  来自广东某地级市的珊珊,从小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她信奉的是“婚姻是女人第二次投胎”。去年,她成为广州某高档健身会所的健身教练。

  “没有穷过的人是不知道穷怕了的感觉的,换条更容易走的路,再正常不过。”珊珊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健身房是比较高档的,来这里健身的都是条件不错、对自己要求也比较高的男性。”

  珊珊透露,她有主动约过来健身的会员,但并未告诉记者是否有成功恋爱的对象。“小时候听过一句话,叫从小立志傍大款,我觉得也没什么错,现在很多女人通过攀高枝去改变生活条件,是很正常的事,她们有些并不比我学历高、比我漂亮。”但她又补充道:“也不是只要条件好就行,毕竟还是要看感觉的。”

   案例4 “别说男人长相不重要”

  “85后”姚小姐在广州某外企工作,开朗好相处的个性,为姚小姐积攒了好人缘,同事们纷纷为她脱单献计献策,介绍了不少相亲对象。

  “我的标准就是希望对方在广州有房子,长相一般,人品好,性格好,聊得来。前段时间遇到一个博士,有房,有存款,就是接受不了对方长相,还是拒绝了。”姚小姐说,如果接受不了对方的长相,那么连接吻都会有下不了口的感觉。羊城晚报记者 李雯洁

  陈春鸣 画

  大数据

  广东女性:

  “半裸婚”最靠谱

  据互联网婚恋平台世纪佳缘发给记者的《2015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广东女性认为“半裸婚”(即现在没车没房,但有能力在5年内置办好,带着承诺结婚)最靠谱,且接受度最高;最不认同“婚姻应该门当户对”的论调。

  该报告还显示,广州女性为理想伴侣定的最低收入标准,即“恋爱起步价”达到6701元,而2015年广州市平均月薪为6911元。

  此外,这还是个“看脸的时代”。报告显示,无论男女,择偶时都看重年龄和外形条件。

   婚恋观

  专家:现代女性婚姻价值观更多元

  心理咨询师、家庭婚姻专家胡慎之认为,不断增强的独立性、对情感的需求、现实的压力、他人婚姻成败的经验等等因素交织在一起,对现代女性的婚恋观产生了冲击和震荡。

  “过去我们说,一个人大了肯定要成家,‘嫁汉嫁汉,穿衣吃饭’,但是现代女性在经济、精神上的独立,造就了复杂、多元的婚恋价值观,其自主选择的能力和意愿也更强。”胡慎之说。

  “当一个女性可以自给自足的时候,她会考虑婚姻的好处和不婚的好处。如果一个女人自己挣的钱能够买房买车,每天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不需要嫁人后回家做‘黄脸婆’,情感上也有很要好的男性密友,这样为什么还要结婚?”胡慎之分析,还有一些女性因为出生、成长经历等原因,在建立亲密关系方面不是很自信,因而选择了单身;而另一些女性精神追求比较高,在未找到所谓的“灵魂伴侣”时,更愿意选择等待。

  胡慎之认为,只要没有违反法律,婚恋观念没有对错之分,但是现代女性必须为自己的选择埋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大龄女剩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