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二宝驾到 二胎该跟谁姓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昨儿在网上看一段子,说二孩全面开放后,每个年代的人都开始有了新烦恼:50、60后的烦恼是要个儿子还是孙子;70后在烦恼要不要生,能不能生;80后在烦恼如果丈母娘和老婆同时坐月子,要照顾谁;90、00后则在烦恼,以后看到小P孩应该是叫弟弟还是叔叔……

  无语之余,可以设想那些没结婚没孩子的人在呐喊“生二胎了不起啊”。所以,今天咱们要说的都不是生不生的问题,也不是月子谁照顾的问题,更不是叫弟弟还是叔叔的问题,而是二孩出生后跟谁姓的问题。(……亲,你玩我呢)

  为什么要讨论这个问题呢?因为这已经上升为一个家庭矛盾了,不信?且看。

  事件一:有一对90后的小夫妻,女方家比较富足,在二胎怀孕前他们提出一个要求:第二个孩子随妈妈的姓,否则财产不会分给女儿。男方父母一听,非常生气:这明摆着侮辱人吗,有钱了不起啊。女方表示:爸爸妈妈把她拉扯大很不容易,让一个孩子跟她爸爸的姓也很正常。于是,双方为此吵了一架。

  事件二:还有一对儿夫妻似乎比较聪明,结婚前就做了约定:第一个孩子跟男方,第二个则跟女方姓。结果,头一胎是女儿。如今怀上二胎了,公公婆婆坚决不同意这个宝宝随妈妈姓,万一是个儿子,就太亏了,于是,又少不了争吵。

  二胎跟谁姓,这是一个让众人伤透了脑筋的大问题,有人说,二胎宝宝必须要跟爸爸姓,这使天经地义的;也有人说,都什么年代了,二胎不一定要跟着爸爸姓啊!下面,一起来看看网友们是怎么选择的吧。

  ·专家给出的方法:孩子究竟跟谁姓,只能父母双方协商

  姓名只是人的一个社会标签。且《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章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子女可随父姓,可随母姓。所以,孩子随父姓只是多年来的约定俗成或传统,并非法律规定。现代女性无论在家庭还是社会,地位越来越高,所以,很多问题都有充分的发言权,孩子究竟跟谁姓,只能父母双方协商,不能一方霸权为之。

  ·网友给出的方法:

  ①既跟着男方的姓,又跟着女方的姓。比如说,爸爸姓黄,妈妈姓廖,孩子就可以叫“黄廖晶”;或者像文章、马伊琍夫妻,给孩子取名“文爱马”,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这需要夫妻双方的姓氏都好听,如果一个姓赵,一个姓钱,孩子取名赵钱孙李,就太具有土豪气息了!

  ②孩子既不跟父姓,也不跟母姓,而是选择别的姓。比如跟着名人姓,或者跟着其他的三姑六婆姓。这种方法,用的最多的就是取笔名了,比如“冰心”,原名叫谢婉莹;巴金,本名则是李晓棠。

  ③夫妻双方抓阄,各凭运气,抓到谁就跟谁姓。

  ④孩子像谁就跟谁姓。不过,从遗传学角度来说,这种方法,通常是爸爸占据优势。不信,你去看小沈阳的女儿就知道了!

  ⑥结婚的时候,就打定主意,一定要找一个同姓的结婚。不过,当爱情来了,谁还会考虑对方姓什么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姓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