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女孩因小事留“诀别信” 我们欠孩子什么?

单亲女孩因小事留“诀别信”单亲女孩因小事留“诀别信”

  单亲妈妈带孩子有许多难处,而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孩子教育问题就成了大难的问题:小莉在手机上给妈妈留下一封“诀别信”后离家出走。信里写道:“我是家里的累赘,我是大家的包袱,我走了,去了我该去的地方……”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小莉想到了生与死?单亲家庭教育中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妈妈:我亏欠女儿太多

  小莉才4个月的时候,我离了婚,前夫从没有掏过一分抚养费。女儿说同学们因为她没有爸爸而嘲笑她,听到这样的话,我觉得很揪心,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因为担心氛围不好,小学毕业后,我把女儿托付给杭州的妹妹,报了一所初中借读一学期。女儿在杭州的那段时间,应该是快乐的。

  可是,在杭州借读的费用太高了。学费加上生活费,一学期差不多要2万,我实在负担不起了。今年春节后,我只能让女儿回椒江当地念初中,同学有时候又要拿她单亲家庭说一说。开学没多久,她就闹着要退学。说要么让她回杭州读书,要么就让她在家里自学。我告诉她,这两条路都行不通。她说那给我换个班级或者学校,这个我就更无能为力了。

  女儿:我对妈妈关掉了半扇心门

  家里人对我真的都很好,每个人都宠着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因为我没有爸爸,从小到大我都没见过他。因为他,我受到过很多嘲笑,我很不开心。

  原先我和我妈妈是无话不谈的。直到有一次,同学又嘲笑我没有爸爸,妈妈跑到学校告状。后来,老师几次拿这个事情来说我,我觉得,一定是妈妈和老师没有沟通好,把事情搞复杂了。这件事,让我对妈妈,关掉了半扇心门。这次从杭州回来读书,我本身就不太高兴。那天,又碰上舅舅怕我学习跟不上,要我周末也要早起。当时,我整个人都要炸了。所有不开心的情绪都涌了上来,我决定要反抗。

  误区:单亲家庭避免3误区

  1、情感暗示过多 很多单亲孩子的家长总是把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都归咎于家庭的不完整,向孩子传递单亲家庭不正常的思想,使孩子也认为自己是不正常的。父母不经常在身边陪伴并不影响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要让孩子理解单亲家庭也是正常的社会现象。

  2、一味排斥对方 一方带着孩子,就不愿意让对方与孩子接触,有的甚至干脆搬迁到对方找不到的地方,让孩子看不到父亲或母亲。有的有意识地把对方贬得一无是处,向孩子灌输敌对情绪。

  3、过分溺爱孩子 溺爱是很多家庭的通病,单亲家长表现往往更明显。他们总觉得夫妻离异了,很对不起孩子,因此,孩子有任何要求,无论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都无条件满足。孩子总能得到满足,他的抗挫折能力就无法得到锻炼,就容易形成孤僻、自傲、任性、自私等性格缺点。

  网友有话说

  天下父母,为了孩子幸福,不要轻易离婚啊。@嚓嚓叔叔

  奥巴马就是单亲家庭长大的,所以母亲的教育比较重要。@君衡天蝎

  我觉得单亲孩子的教育问题,主要是看家庭,看父母双方的素质。有的就算没有离婚的,父母也不管教。@华丽丽登场

  单亲家庭的孩子更需要关注,说真的。@兔兔妈妈

  身边单亲的多了,感觉单亲家庭的孩子反倒更懂事更听讲,@稀里哗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诀别家庭单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