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养气血 还得“动”“静”结合

2016年05月10日 13:56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适当吃些含有“造血原料”的食品,如豆制品、大枣、红糖及蔬菜和水果等

  面色红润是女性一直追求的状态,这也成为不少护肤品的卖点。其实,除了护肤品的功效,面色红润状态更多来源于女性的“内”在身体状况。对女性而言,月经、孕育及哺乳等生理特点,都容易损耗气血。要有面色红润的“外”在状态,就要注重从“内”在滋养气血。

  面色红润,化妆品“贡献”有限

  面色红润只是一种外在体现,除了化妆品的“贡献”外,最根本的因素还在于人体的内在。其中,气血是关键因素。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气和血是两个概念,均对人体生长发育、营养素质输送及脏腑功能等有重要影响。气血对人体,尤其是女性的重要性,可以从几个方面得出结论。

  中医所说的“气”,被视为人体生长发育、脏腑运转、体内物质运输、传递和排泄的基本推动能源。“气”的正常运转对人体相当重要,如果气不足或运行不畅,容易出现气滞、气郁、气逆等,尤其是对女性来说,这种不足或不畅会在月经中有所体现。运行不畅导致的“气滞”可能会引起胀痛,具体部位也与气运行状况有关,不少女性在月经期出现的小腹胀痛,就有可能与气滞有关。

  手脚冰凉也是女性经常出现的症状,有些人甚至在夏天也会如此。人们通常认为这是女性“体寒”的一种表现,认为这些症状是由于体内寒气居多的缘故。事实上,手脚冰凉也可能与气的运行有关。如果气在人体内聚结,不能很好地运行,各个脏器的“运转”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一些物质的运输和排泄等出现障碍,循环如此,体内的气运行不畅,引起“气郁”。

  中医认为,气在人体内的运行应当升降有序,“升”能够保证将体内营养物质及时输送给头面,“降”是指进入人体的物质能够自上而下进行传递,同时将各种代谢物向下汇集,直至排出体外。“气逆”则是指气在人体内上升太过、下降不及,长此以往,容易出现头晕头胀、头痛易怒等症状,同时还会出现月经过多、泛酸、呕吐等。

  皮肤有光泽,还得靠血的滋养

  除了“气”之外,中医中所指的“血”对人体,尤其是女性健康同样重要。血是将气的效能传递到全身各器脏的最好载体,中医上又称“血为气之母”。因此,血所携带的营养成分和氧气是人体各组织器官进行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对女性来说,月经期间,血液会有一定量的消耗,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随之可能还会带来皮肤、情绪等多个问题。及时补充调理血,才是面色红润、皮肤有光泽的根本。

  人体内血是否充足及运行是否良好与两个方面的因素有关,即脾胃功能与气的充足程度。血是从哪里来的呢?中医认为,脾胃是血液生成的物质来源,补脾是养血的关键。同时,气也能够推动血液在人体内的运行,气的充足程度也影响着血液的生成情况,中医也有“气能生血”的说法。

  与“气”一样,血的充足程度及运行状况也会影响人体健康。如果血不足或运行不畅,容易出现失眠、烦躁、月经紊乱等症状。

  由此可见,气与血的运行状态对人体健康状况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对女性来说,由于月经、孕育、生产、哺乳等生理情况,对气血有一定程度的耗损,因此,更应该注重及时调理气血。

  ■ 支招儿

  月经紊乱要引起重视

  女性初次月经后至35岁左右,雌激素分泌水平一直呈上升趋势。一般来说,35岁以后,女性雌激素分泌水平开始下降,随之而来的是,皮肤状况不如之前,身体机能开始下降,皮肤也有可能出现暗黄,这也导致月经不调发生的几率增大。

  因此,对女性来说,月经不调绝对不是小事,这关乎身体健康,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补充气血“动”“静”结合

  体内气运行不畅容易导致女性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不少人的应对方法是多穿一些、注重局部保暖等,尤其是冬天入睡时,如果手脚冰凉状况比较严重,热水袋等也有可能派上用场。事实上,这种情况可以尝试一下“动”起来。

  适量的运动及户外活动,如快走、慢跑等,可以增强人的造血功能,也可以促进气的运行,应对手脚冰凉是比较有效的,对增强身体抵抗力也有益处。

  “静”养同样重要,在适量运动的同时,调理气血,还需要充分静养,睡眠是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建议人们尽量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劳逸结合,尽量保持充足睡眠。

  适量摄入豆制品、大枣

  中医向来有食疗的说法,调理气血,适量摄入一些有助于脾胃调和、气血生化的食物,也有助于调理气血。具体来说,人们可以适当多吃富含“造血原料”的食品,包括豆制品、动物肝肾脏、动物血、鱼、蛋类、大枣、红糖、黑木耳、花生、黑芝麻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