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获批注射前需了解这些

2016年07月24日 11:1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的批准,为我国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但对这个新的疫苗,大多数人都存在种种疑虑。

  什么是人乳头瘤病毒(HPV)?

  人乳头瘤病毒是乳头瘤病毒家族中的一种,简称HPV。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它们会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为HPV-16型和HPV-18型。HPV感染是引起宫颈癌的必要条件,为此,科学家们研发了HPV预防性疫苗(即宫颈癌疫苗)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HPV疫苗安全性如何?

  过去,中国大陆女性需要到香港或其他国家去才能接种宫颈癌疫苗,最大原因是,由于安全性存在争议。

  一个标志性事件是,30多名日本女性接种HPV疫苗后出现浑身疼痛,而且经过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她们接种的HPV疫苗也是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二价疫苗希瑞适。

  鉴于中国与日本在人种、生活习惯、气候和地理等方面有比较大的相似性,HPV疫苗引发了中国的格外关注,国家食药监总局希望葛兰素史克公司为中国公众提供更多的安全性证据。葛兰素史克公司也接受了这一要求,再次对疫苗的安全性展开了专门针对中国女性的研究。该公司在中国展开了一个长达6年的大型研究,参与者有6000多人,分成接种组和对照组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希瑞适预防宫颈癌和与HPV相关的宫颈疾病方面具有较高的保护效力,与全球临床研究的数据是一致的,即对70%的宫颈癌有预防效果。

  因此,HPV疫苗目前来看是安全有效的,对于预防感染,以及宫颈癌的发生有很好的作用;副作用很少见,且多轻微。

  HPV疫苗

  什么时候接种最有效?

  一般认为应该是在接触HPV病毒之前给药,效果比较好,如果已经有病毒接触,可能就没有那么理想了,所以最佳时间其实是没有性行为之前。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给的建议是11-12岁接种三次,13岁到26岁的女性,如果之前没有接种过或者没有接种三次,也推荐接种。如果25岁还没有过性行为,当然也可以用,但26岁以上不作推荐。

  宫颈癌疫苗的作用是预防HPV的感染,而且仅针对16、18两个高危亚型,因为这两个亚型可能导致了2/3宫颈癌的发生。目前是可以检验出感染了哪个亚型的病毒,理论上讲,已经感染了这两种亚型的HPV,那就完全没必要再预防了。感染了一种,那么还可以预防第二种;即使有了性行为,没有感染过这两种亚型的HPV,还可以接种疫苗预防。

  哪些女性注射前应慎重?

  需要提醒的是,以下女性需咨询医生后再考虑接种:血小板减少的患者,有出血倾向的人;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肝脏疾病,血液疾病的人;别的疫苗接种后2日以内出现高热的人;有过惊厥性病史的人;孕妇或者可能妊娠的女性。

  接种后仍应定期筛查宫颈癌

  虽然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发生,但还约有30%的宫颈癌得不到有效预防;而这种疫苗的保护期到底有多长,现在还没有定论。所以,定期的检查还是非常必要的。35岁以上的妇女应每年进行宫颈癌细胞学筛查,必要时还可以做阴道镜检查、宫颈组织活检等。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刘富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