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生二孩如何引导大孩接纳?

2016年09月02日 06:0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王葳)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广州逐渐迎来了二胎生育潮。对父母来说,如何平衡“大孩”“二孩”的关系,是个不小的挑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精神心理科医师李彤辉指出,传统往往提倡“大的要让着小的”,但往往父母越是强调这一点,越容易出现大孩子欺负小孩子的情况。李彤辉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一视同仁。一旦两个孩子发生争执,要公平解决,让两个孩子有心理上的平衡。同时,父母也要尽量避免当着两个孩子的面打骂或是表扬其中任何一个。”

  该科医生莫煊则提醒家长,在妈妈怀孕期间,就应该开始多给大孩讲未来家庭的美好,同时也多讲讲大孩成长中的小故事,让孩子感受新生命的美好,育儿中也适当引导大孩帮忙照顾,让其提升自己作为哥哥姐姐的价值感。小孩子出生后,要重视大孩的心理感受,“让大孩明白,父母对他有无条件的爱和接纳,这一点很重要。即使照顾小孩子很忙,父母每天还是应该抽出一些时间,哪怕只有20分钟,来和大孩单独相处,让他觉得父母的爱没有变过。有时还可以通过亲子阅读、游戏、讲优秀绘本故事等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宽容和大度”。

标签: 二孩心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