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查不出原因

2016年09月04日 06:00 新文化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的女性,每次孕检都像一次考试,度过一关又一关后,最终迎来了家庭新成员,但是有些孕妈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未见胎囊、未见胎心胎芽……”,这些检查结果宛如晴天霹雳,最终失去腹中的宝宝,而更有甚者,一次次经历胎停、自然流产,身心受到严重的损害。数据显示:连续2次流产发生在高达5%生殖活跃的夫妇中,而且35岁以上妇女的比例更高。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长春市妇产医院的相关专家,对于复发性流产,有关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三四次复发性流产患者较多

  8次、10次胎停!这个数字背后是家庭巨大的伤痛,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中心·产前诊断中心复发流产门诊,医生刘彦红就碰到了这样的患者,据刘医生介绍:虽然胎停8次、10次这样的患者只是个例,但是出现三四次复发性流产(复发性流产是指连续发生2次或2次以上的自然流产,流产是指妊娠28周以前终止,胎儿体重在1000克以下者)的患者还是比较多。

  在复发流产门诊,记者见到了患者家属张阿姨,据张阿姨介绍:自己女儿在前不久终于做了妈妈,所以特意来跟医生表示感谢。原来,张阿姨的女儿今年已经31岁了,之前有过4次流产经历,其中1次生化妊娠、3次空胎囊。“第一次流产以为是偶然,可是后来几个胎儿都没保住,期间也曾进行过检查,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所以家人都特别着急。”张阿姨说。在经历第4次胎停后,张阿姨一家来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中心·产前诊断中心复发流产门诊做系统检查,而最终确诊为抗磷脂综合征,对此,刘彦红医生表示:目前,抗磷脂综合征的病人占复发性流产比例较大,这类病人如果没有发现及治疗,90%以上都会出现复发性流产,而如果治疗后,90%以上的病人都能成功分娩。

  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查不出原因

  已经出现了两次流产的李女士来到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经开医院,希望能进行调理,妇科医生陈勇志看了她的多项检查结果后,建议她再进行甲状腺功能的检查。检查结果发现,李女士的问题在于甲减。

  陈勇志医生表示:“复发性流产主要包括染色体异常、子宫解剖异常、感染因素、内分泌异常、血栓前状态、免疫紊乱等,通常来看,内分泌异常占10%,免疫系统的问题10%以上。甲减的临床表现比较隐蔽,近98%的甲减患者不知自己患病,而甲状腺功能减退就会导致孕妇胚胎停育。”

  在复发性流产的患者中,约有40%~60%的患者被诊断为“原因不明性复发性流产”,那么是不是找不到原因就没办法治疗呢?对此,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中心·产前诊断中心复发流产门诊刘彦红指出:不明原因复发流产不是没有原因,一般患者可以做免疫治疗之后,再进行备孕,90%的患者可以达到成功妊娠的目的。还有一些患者虽然孕前没有发现异常,但是怀孕后的检查就会出现指标上的变化,从目前接诊的患者来看,一点原因都没有的可能只有一两例。

  复发性流产可能也有男性的责任

  反复流产,让很多女性很自责,但是记者了解到,在复发性流产的案例中,女性虽然占了70%原因,但是男性也有30%的原因。对此,医生指出,出现复发性流产的家庭,建议夫妻双方一起做相关检查。此外,如果只有一次胎停,可以进行部分检查,如果有了两次或以上,就要进行包括内分泌、感染、凝血功能、免疫因素等系统检查,因为流产后内膜会造成损伤,这样会增加后续流产的几率。 新文化记者 赵倩

标签: 流产甲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