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产后突然大出血 原来是情绪不良惹的祸

2016年12月02日 06: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34岁的高女士真是在“鬼门关”转了一圈:怀上二胎40多天,不幸发生自然流产后,阴道出血突然增多,出现了老百姓俗称的“大出血”。幸亏及时施行了急诊清宫手术,才得以脱离危险。

  医生询问后发现,大出血原来是由于情绪不良导致流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引起的。医生提醒女性,孕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

  流产后出血应减少

  她却越流越多

  当时高女士因为先兆流产到一家医院检查,医生通过B超发现她已发生完全性流产,也就是胚胎已完全流出。于是,按正常程序给她开了一些流产后预防感染的抗炎药,以及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

  按理说,胚胎完全流出后,高女士的出血量会逐渐减少,但回家后,高女士出血却越来越多,“感觉比平时月经量多了5倍多。”

  紧张的高女士赶紧拨通了之前手机里存的陕西省人民医院急救咨询电话。接电话的是该院产科主任王亚琴,王亚琴一听出血量,判断她属于大出血,再不处理会发生休克,叮嘱她赶紧到医院来。

  果然,到医院没几分钟,高女士就感觉恶心、头晕、乏力……出现了休克症状。医生立即为高女士进行了相关检查,待症状明显好转后,施行了急诊清宫手术。

  因情绪不佳

  导致孕中和产后出血较多见

  “这次大出血,是由于子宫收缩不良导致的。”王亚琴介绍说,胚胎流出来后,子宫的止血主要靠子宫的收缩、血小板和凝血因子的作用及血管的收缩。一般情况下,胚胎完全流出后,子宫就会收缩,收缩时会将剥离面的血管夹闭。但如果因各种原因特别是情绪影响子宫收缩不良,剥离面很多血管口就暴露着,从而导致大出血。

  而子宫收缩不良与子宫内膜炎、附件炎等妇科炎症,营养不良,精神和情绪因素,个人体质等有关。对此,高女士表示,自己孕前做过系统检查,身体没其他问题,大出血可能与自己的情绪差有关,“我出现先兆流产时,因为工作上的事跟别人大吵了一架,加上有流产迹象,心情很郁闷。”

  临床上,受精神心理因素影响导致的子宫收缩乏力,进而引发的孕中和产后出血比较多见。因为情绪不佳时,会影响内分泌,进而影响血管的收缩与调节,从而使子宫收缩和复旧受到影响,出现子宫收缩乏力。

  因此,女性在孕期一定要保持愉悦、平稳的心情。同时,为了避免子宫收缩不良引发大出血,备孕前应系统检查身体,怀孕后,也应均衡膳食,确保营养,以良好的身体状况迎接宝宝到来。

  同时,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有流产史、病毒感染史、子宫畸形、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的女性,压力过大的女性等,都是流产高危人群。因此,孕前和孕期应加强产检。孕早期,若有出血特别是出血量大于月经量时,或有腹痛症状,应警惕先兆流产,及时就医。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