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为何会“游走”?

2017年03月2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子宫内膜为何会“游走”?子宫内膜为何会“游走”?

  小李咨询:我每次“大姨妈”驾到,总是伴随着咳血,虽然只是一点点的血丝,但总感觉有疾病隐患。上医院一查竟是子宫内膜“游走”到了肺里,引起少量出血。子宫内膜为何会“游走”?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主任蔡云朗教授回复:月经性咯血是由于子宫内膜异位症累及肺脏而引起的,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子宫内膜组织肺内种植有关。因为子宫内膜通过血液循环、细胞移动而产生异位。子宫内膜不仅可能游走到肺部,还会在身体各处里乱窜。当内膜跑到鼻黏膜上就会周期性流鼻血,跑到肠黏膜上就会周期性便血,跑到肺部就会周期性咯血,这些症状都发生在月经期。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病,同时也是一种性激素依赖疾病,25-35岁的育龄女性是此病的高发人群,发病率在5%-10%。子宫内膜异位症是一种良性病,但有恶性表现,具有侵蚀、种植、转移复发等恶性肿瘤的特点。其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继发性痛经,即相对于经期一过性的痛经,出现慢慢的疼痛。

  为了预防子宫内膜异位症,建议月经期避免剧烈体育运动及重体力劳动,防止经血逆流。尽量少做或不做人工流产和刮宫术,以免脱落的子宫内膜种植在手术创面。较早生育、延长哺乳期有一定作用。对于患者来说,妊娠也是防止复发的最好方法,分娩后建议及早做功能锻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