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期丈夫用了药 会影响胎儿吗?

2017年04月09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女士老公在1个多月前由于拔牙连续输了7天液,用药包括甲硝唑、地塞米松,这两天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她想知道之前丈夫用药是否会对胎儿有影响?后续该如何处理?

  男性由睾丸产生精子,由精原细胞到精母细胞,到最后成熟的精子,一个周期是72-90天,所以说精子的产生周期要90天。也就是说射出来的精液是几月前的,而且同一段时间内射精次数越多,精子的密度越小,受孕的可能性反而会变小。

  有些抗菌药物会使睾丸细胞的有丝分裂频率减少,精子被杀伤、杀死,存活的精子活力明显减弱,例如红霉素、螺旋霉素、麦迪霉素等大环内脂类抗生素。甲硝唑的胎盘屏障穿透性高, 胎儿中的药物浓度会明显高于绒毛组织浓度,故在孕早期(怀孕后的3个月)应禁用,是指孕妇不能用药。但没有甲硝唑对精子产生影响的报道。

  根据王女士的情况,男方1个月之前的用药一般不会对此次受孕产生影响。目前应该做的是规范、定时产检。

  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医师 石浩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