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有神药?专家:胎儿性别受精时就已决定

2017年06月19日 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z资料图

  近日,一则“惠州女子怀二胎为生男孩 花大价钱网上买‘生男神药’”的新闻引起关注,买家宣称只要孕妇在怀孕7周内及时服用,就能够改变胎儿性别。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贺芳昨日提醒,胎儿的性别自精子和卵子受精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所谓“生男神药”纯属无稽之谈。

  “通过吃药改变胎儿性别,纯属无稽之谈。”贺芳介绍,人类的体细胞中有23对(46条)染色体,其中一对为性染色体,22对为常染色体。性染色体是决定性别的。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生殖细胞由于减数分裂的缘故,只有23条染色体。因此,女性只能产生一种具有性染色体X的卵子,男性却能产生两种精子,一种具有性染色体X的精子,另一种具有性染色体Y的精子。当卵子和精子结合以后,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X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X型,发育成女胎。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Y 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Y型,发育成男胎。“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说明可以通过药物在怀孕后改变胎儿的性别。”

  乱吃药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

  “随便吃药,不仅不可能改变胎儿的性别,而且,还会对影响胎儿的发育。”贺芳介绍,孕期前的三个月是婴儿器官形成的关键阶段,孕妇用药须十分谨慎小心,就连感冒发烧服药都需要遵从严格的医嘱。而网络上所谓的“神药”成分和来源都不清楚,盲目服用,不仅可能会对孕妇的身体造成伤害,还可能导致胎儿器官损伤、智力受损、畸形等问题。

  生育谣言:用苏打水冲洗阴道能生男?

  “除了所谓的‘神药’,网上还有各种生男孩的秘诀,都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贺芳介绍,其中之一就是“同房前用苏打水冲洗阴道”,这种说法宣称同房前女性用苏打水溶液冲洗阴道,可以使得阴道呈碱性,有利于Y精子的存活,增加生男孩的概率。

  贺芳指出,女性的阴道内环境一般情况下呈酸性,pH值一般为6.2左右,如果用苏打水、碱性液体冲洗女性的阴道,会改变阴道的酸碱平衡,不仅可能无法受孕,还会影响女性的健康。

  “还有很多人迷信酸儿辣女,认为怀孕后多吃酸的就能生男孩。”对此,贺芳认为,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她说,身体的酸碱值有一个自身的平衡,通过吃东西来改变酸碱值的做法没有科学依据,此外也没有研究证明吃酸的和生儿子有必然的联系。(记者 黄蓉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